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南宮春節8天香油錢數字曝光 「借還金」年度盈餘約3億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經常可見人山人海的參拜人潮。(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經常可見人山人海的參拜人潮。(記者謝介裕攝)

2023/02/02 15:4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以生肖錢母及發財金聞名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在網路社群評比中,名列全國過年走春廟宇之冠,據紫南宮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光是從1月22到29日(大年初一至初八),短短8天時間,收到的香油錢便達1000萬左右,去年一整年信眾「借金」約3億元,「還金」回收約近6億元,收支相抵,盈餘約3億元,堪稱是全台信眾最敬愛、也是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惟隨著元宵節到來,在台灣享有「北天燈、南烽炮、中丁酒」之美譽的紫南宮呷丁酒活動,今年是否要舉辦?也備受各界關注。

今日紫南宮發出新聞稿表示,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呷丁酒活動仍將依舊過去慣例,於農曆正月16日(國曆2月6日)辦理,不過,不開放現場食用,而是提供卜蜂公司的丁酒雞肉料理包,一份料理約為2人份量,共準備5萬份,讓信眾領取帶回家與家人或朋友共享,以減少群聚,善盡防疫一分心力。

至於借還金方面,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說,光是春節8天約有10萬人次,借出金額約3000萬元,還金額度約5000萬元,而去年一整年「借金」信眾則有50多萬人次,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600元為計算標準,借出金額約3億元,但因「還金」的信眾動輒2、30萬元,以致回收金額累計約6億多元。

莊秋安表示,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神明庇佑下能否極泰來找到穩定收入的好工作,加上對神明的敬意,所以賒帳不還的情況也少之又少。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並提供「借還金」服務,信眾參與踴躍。(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並提供「借還金」服務,信眾參與踴躍。(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民眾拜拜後往往也會捐助香油錢,以表對神明之敬意及謝意。(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香火鼎盛,民眾拜拜後往往也會捐助香油錢,以表對神明之敬意及謝意。(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