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首推「大學生英檢」 雙語重點培育大學及學院明年施測

教育部首推「大學生英檢」,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受訪說明,雙語重點培育大學及學院預計明年施測。(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首推「大學生英檢」,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受訪說明,雙語重點培育大學及學院預計明年施測。(記者林曉雲攝)

2022/09/07 14:40

〔記者林曉雲/南投報導〕部分大學將英檢設為畢業門檻引發學生反彈後,教育部委託語言測驗中心,首度開發「大專校院學生聽說讀寫英語能力檢測」,4間雙語重點培育大學及41個學院為主要對象,藉檢測結果以確保學生有能力上全英語課程,預計明年9月施測說寫,2024年施測聽說讀寫。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今在全國大學教務及校務會議受訪表示,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首年補助台大、師大、成大、中山大學4校為重點培育學校,另有41個重點培育學院,教育部對於雙語學校訂有2024年大二生及碩一生應有25%學生的英文程度達到B2,因此以語測中心開發的英檢,確保上全英語課程之學生具有一定的能力。

朱俊彰說明,過往大部分學校多是用民間商業英檢作為畢業門檻,遭到學生反彈,也有為此告學校打官司,民間英檢各有對應之需要,但都不是針對大學生所需英語能力,教育部記取經驗之後,委託語測中心作評量研發大學生英檢。

朱俊彰表示,語測中心開發的英檢會和大學合作,對應大學學習之需要和情境,例如學生讀原文書需要的英語能力、職場實習應備的基本英文能力等,該英檢須考慮到大學的教學,檢測費用會比坊間便宜很多,預估1千元左右,在目前的各種英檢之外,提供多一種英檢選擇,非雙語學校和學生也可以使用該英檢,而大學如要採為畢業門檻,教育部不會要求、但給予尊重。

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分享該校全英語教學精進計畫,獲選成為教育部雙語重點培育大學後,透過TOEIC測驗普測全校大一英語能力,110學年已有3個學系開設全英語專班,共招收70名學生,新學年增加為7個學系,共招收205名學生,112學年預計增為11個學系、300名學生,而學校補助開班費200萬元,110年至112年每年專案補助100萬元。

暨南國際大學國際長張眾卓分享雙語教育推動策略,學校組成國際化推動策進會,建構雙語環境,為鼓勵教師全英語授課,授課教師授課鐘點可給予1.5倍計算,或是每學分課程教材補助費5千元,每門課至多申請補助1萬元,而為增強學生學習英文動力,提高英檢獎勵金由500元增至3千元,另為鼓勵學生參加全英課程,也祭出獎勵金。

全國大學校院教務及校務會議今在暨大舉行,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在會中分享該校全英語課程及雙語教學的推動情形。(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大學校院教務及校務會議今在暨大舉行,中山大學及暨南大學在會中分享該校全英語課程及雙語教學的推動情形。(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