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進入荔枝椿象產卵期 南投市施放天敵防虫虫危機

南投市公所施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防治,民眾若看到平腹小蜂的盒子請不要移動或觸碰。(南投市公所提供)

南投市公所施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防治,民眾若看到平腹小蜂的盒子請不要移動或觸碰。(南投市公所提供)

2022/03/10 08:0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國內已進入荔枝椿象產卵期,荔枝椿象除肆虐荔枝、龍眼等果樹,甚至會在居家紗網、戶外曝曬的衣服及棉被上產卵,令人不堪其擾,農民及民眾若不慎被其臭液噴到,也有灼傷之虞,南投市公所已開始在重點區域施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防治,將連續施放3週,民眾若看到平腹小蜂的盒子請不要移動或觸碰,以提高防治成效。

荔枝椿象繁殖能力很強,入侵台灣已久,產卵期在每年2至8月,4、5月更是產卵的全盛時期,南投縣除山區荔枝、龍眼樹遭荔枝椿象肆虐,近幾年來也有蔓延至社區公園樹木及行道樹趨勢,由於荔枝椿象乍看之下常被誤認為是蟬或獨角仙,易吸引小朋友好奇碰觸,且受到驚擾時,會分泌出臭液,皮膚較細嫩或易過敏民眾,一旦被噴到臭液會產生灼熱感甚至潰爛,民眾發現荔枝椿象,切莫碰觸或徒手抓取。

南投市長宋懷琳表示,防治荔枝椿象有許多方式,利用自然界一物剋一物的生物防治方式,可對環境造成最小傷害,也可幫助農民減少噴灑藥劑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協助農民生產安全的農產品,讓消費者安心食用,不但友善環境且能永續農業經營,因此市公所近日已在包含八卦山上四里、漳合里、東山里、光明里、包尾山及內轆等種植荔枝、龍眼地區施放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讓雌蜂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使其無法孵化而死亡,據以降低田間的荔枝椿象族群數量,請民眾若看到平腹小蜂的盒子千萬不要移動或觸碰,避免被咬傷,也提高防治成效,共為防蟲害盡份心力。

國內進入荔枝椿象產卵期,一旦虫卵孵化,將肆虐荔枝、龍眼等果樹。(南投市公所提供)

國內進入荔枝椿象產卵期,一旦虫卵孵化,將肆虐荔枝、龍眼等果樹。(南投市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