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布農族人靜坐稟告祖靈 訴求撤銷丹大兩輪車輛通行公告

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派員在丹大山域「鋼便橋」靜坐現場維護秩序情形。(圖由民眾提供)

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派員在丹大山域「鋼便橋」靜坐現場維護秩序情形。(圖由民眾提供)

2022/01/24 17:00

相關新聞請見︰

南投丹大山域開放兩輪遭抗議 網友揭真相:有人靠這賺得盆滿缽滿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族人不滿林務局未經部落會議同意便逕行公告,自今日起開放轄內布農傳統聖域-丹大山域供兩輪車輛行駛丹大林道,在向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陳抗後,隨即轉往丹大山域對外唯一通道「鋼便橋」持白布條靜,並向山神、祖靈稟告,假使林務單位3天內無法給予族人一個滿意的答覆,將籌組護山自救會與林務單位展開長期「抗戰」。

針對布農民眾心聲,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主任孫宗志說,丹大與七彩湖山域為布農族丹社群之傳統聖域,且自然資源豐富,惟在當地解除山地管制區後,目前尚無法源可限制人員或車輛進入,期能在尊重傳統領域之精神為前提下,共同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以取得總量管制與分區分級管理之法源,則是該處未來努力的目標,也會與當地布農民眾繼續溝通,進而達到化解歧見、平息民怨的目的。

此次陳抗並無任何政治人物帶隊參與,係由一群在地的布農原住民發起行動,且從南投林管處丹大工作站迄丹大山域靜坐,均保持理性及良好自制力,並未與在場維持秩序的員警發生不快,整個陳抗活動也在下午近1時許圓滿落幕。  

信義在地布農民眾表示,2019年11月,中央政府在沒有與原住民族充分對話下,宣布山林解禁政策,推動山林開放,鬆綁81處林道,首當其衝的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被破壞,甚至登山跌跤、摔傷、墜谷等意外,也層出不窮,不但原住民高山嚮導、協作、山青等人員紛紛出手協助救援工作,連社會也付出鉅大的資源及成本。  

然而,當初因對外沒有通道未被列入開放行列的丹大林道,如今因台電完成鋼便橋架設,林務局便公告開放兩輪車輛通行,不但讓人覺得不夠尊重原住民族文化與尊嚴,同時還有違蔡英文總統成立「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之虞,更何況,土地正義是一項涉及層面很廣的轉型工程,原住民傳統領域與國有林有很大部分的重疊,更不可貿然開放,因此,建議撤銷此未經部落會議同意的公告,並希望林務單位能在3天內予其具體答覆,否則,為了捍衛本身權益,將成立自救會據理力爭。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民眾在丹大山域「鋼便橋」以靜坐方式,表達反對開放兩輪車輛通行丹大林道的立場。(圖由民眾提供)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民眾在丹大山域「鋼便橋」以靜坐方式,表達反對開放兩輪車輛通行丹大林道的立場。(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