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荔枝椿象入侵南投歷史建築 縣府急購平腹小蜂卵片防治

每年4、5月是荔枝椿象產卵的全盛時期,行道樹即可發現荔枝椿象蹤跡。(記者張協昇攝)

每年4、5月是荔枝椿象產卵的全盛時期,行道樹即可發現荔枝椿象蹤跡。(記者張協昇攝)

2021/05/20 10:57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 每年4、5月是荔枝椿象產卵的全盛時期,除肆虐荔枝、龍眼樹,也擴及危害台灣欒樹等行道樹,南投縣位於南投市彰南路的歷史建築「藍田雅舍」,管理單位縣府文化局最近進行除草時,即發現龍眼樹上有荔枝椿象,立即採購「平腹小蜂卵片」防治,平腹小蜂會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使其無法孵化,希望藉由生物防治,防治蟲害也能兼顧環保。

外來的荔枝椿象入侵台灣已久,其繁殖能力很強,產卵期在每年2至8月,4、5月更是產卵的全盛時期,南投縣除山區荔枝、龍眼樹遭荔枝椿象肆虐,最近荔枝椿象也有蔓延至社區公園樹木及行道樹趨勢,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即在歷史建築「藍田雅舍」龍眼樹發現了荔枝椿象,趕緊向台灣大學採購「平腹小蜂卵片」防治。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據防治專家建議,中部地區投放「平腹小蜂卵片」時機為每年2月至5月,若民眾住家周邊有種植這些樹木,不妨留意觀察一下,有防治需求,可搜尋「荔枝椿象防治」即可得到相關訊息,由於荔枝椿象會分泌出臭液,皮膚較細嫩或易過敏民眾,一旦被噴到臭液會產生灼熱感甚至潰爛,也呼籲民眾發現荔枝樁象勿隨意碰觸抓取。

縣府農業處表示,有一種紅姬緣椿象,也會寄生台灣欒樹,但兩者為互利共生關係,雖有臭味但不會使人受傷,易被誤認為外來種害蟲荔枝椿象而遭到誤殺,提醒民眾注意。

南投歷史建築「藍田雅舍」遭荔枝椿象入侵。(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南投歷史建築「藍田雅舍」遭荔枝椿象入侵。(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