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龍報喜!百年南投麒麟潭 遇乾旱依舊滿水位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噴泉附近出現1條罕見的紅魚身影,引發在地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噴泉附近出現1條罕見的紅魚身影,引發在地民眾關注。(記者謝介裕攝)

2021/05/09 08: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台灣正逢50多年來大旱,包括日月潭在內的許多水庫都快見底了,今早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面突然出現1隻紅色怪魚,地方民眾仔細一瞧,原來是象徵好運與富貴的紅龍魚,也才意識到麒麟潭水位絲毫不受乾旱影響,目前仍處於水深約6公尺的滿水位狀態,令人嘖嘖稱奇﹗

麒麟潭非天然湖,而是人工水池,100多年前,到此開墾的先民,基於作物灌溉需求,遂利用三面環山的地勢,築堤蓄水,才演變成面積約13公頃的水埤,地方慣以「大水堀」稱之,不但是先民篳路藍縷的縮影,對後代子孫更具刻苦耐勞的教化意義,因此當地民眾也特別成立大水堀休閒農業促進會協助環境維護。

大水堀休閒農業促進會理事長陳清吉分析說,當初先民築堤蓄水時,便效法「大禹治水」疏導模式,將許多地下水脈納入其中,以致全台各地水庫都因久旱少雨水位大幅下降之際,麒麟潭因有表面看不到的地下湧泉源源不絕注入,才能力保水位不掉。

放眼望去潭面可見一個接著一個的藍色浮標,並不是民眾在釣魚,更何況,公所也公告麒麟潭禁止垂釣,其實,這是一具又一具的抽水馬達,提供鹿谷、永隆、彰雅、廣興等地上百公頃作物灌溉之用,尤在此乾旱時期,更顯得彌足珍貴,也展現先人高智慧的一面。

不過,陳清吉表示,具有高度觀賞價值的紅龍魚,原本應生活在水族箱,如今卻出現在麒麟潭,推測應是遭人棄養放生,提醒民眾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之餘,也不要在潭中隨意放生任何水中生物,以免影響潭中生態平衡。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不受乾旱影響,仍呈現滿水位狀態,潭面處處可見藍色浮標抽水灌溉作物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不受乾旱影響,仍呈現滿水位狀態,潭面處處可見藍色浮標抽水灌溉作物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