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界壩長期僅1名員工駐守 台電︰待調查報告出爐後評估改善

台電武界壩閘門故障無預警開啟放水洩洪釀禍,檢方、各界持續追真相。(記者佟振國攝)

台電武界壩閘門故障無預警開啟放水洩洪釀禍,檢方、各界持續追真相。(記者佟振國攝)

2020/09/14 19:4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地檢署偵辦仁愛鄉台電武界壩6號閘門故障無預警開啟放水而釀成4人沖走溺斃重大事故,蘇姓值班技術員遭檢方認定有疏失而以10萬元交保,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強調一切交由檢警進一步調查釐清;至於外界關切武界壩長期僅有1名員工駐守值班,是否需要增補人力,台電也將待調查報告出爐後進行評估,未來不排除改善。

台電武界壩第6號閘門異常開啟洩洪,導致下游溪床野營的4名遊客遭大水沖走不幸死亡,南投地檢署指派檢察官主動偵辦,傳訊當時值班的蘇姓員工,認為他在發覺閘門故障及後續處置,乃至示警環節有明顯疏失,因此10萬元交保候傳。

據了解,針對電廠值班人員勤務編排以5人為1組,共分為4組,其中3組值班8小時,1組正常休假,以此照輪,其中4人在大觀電廠值班,1人在武界壩,蘇姓員工當時值0時至8時的班。

針對閘門於凌晨4時12分第1次異常開啟,至4時21分低水位警報響起,間隔9分鐘,蘇員才發覺,直到4時28分閘門開始關閉,又相隔7分鐘,直到4時43分閘門完全關閉,已經放水31分鐘,外界質疑蘇員的處置是否失當釀禍。

據了解,當閘門開啟時,監控儀表會有亮燈顯示,到了低水位時才會發出警示聲響,蘇員在聽到低水位警報後,已經間隔9分鐘,必須做出相關查證措施,了解是否為誤報,反應處置時間為7分鐘,從4時12分閘門開啟到4時28分閘門開始關閉,這關鍵的16分鐘,值班人員的反應處置是否得當,以及有人質疑是否在打瞌睡,張廷抒表示,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交由檢方調查釐清。

至於武界壩長期僅有1人值班,人力是否不足,張廷抒強調,該案相關細節尚未完全釐清,現階段未進行人力檢討評估,待調查報告出爐,未來不排除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