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空污藏人禍 檢方起訴3業者、追繳不法獲利7000萬元。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天空灰濛濛的,有時並非天候造成,也可能與人為違規排放廢氣有關,值得社會各界重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天空灰濛濛的,有時並非天候造成,也可能與人為違規排放廢氣有關,值得社會各界重視。(記者謝介裕攝)

2020/07/07 14:5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打擊空污絕非耍嘴皮子﹗南投地檢署偵辦1起南投市南崗工業區空污案時,除了發現涉案公司排放有毒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以外,也涉嫌虛報短繳空污費,合計從中獲取不法利益約7000萬元,今日偵結,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等罪嫌,將涉案公司許姓負責人等3名被告提起公訴。

值得一提的是,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石光哲在發動搜索、偵辦行動前,深恐涉案公司脫產,妨害犯罪所得之追徵,遂依照調查所得證據資料,提前於去年12月23日向南投地方法院聲請扣押該公司土地及建物各2筆,市值合計約7000萬元,讓涉案公司無所遁逃及矯飾、辯駁,只能乖乖受罰。

起訴書指出,南投檢方針對該案,指揮警政署保安警察第7大隊及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深入調查,當場查獲該公司未經許可設置之非法排放管道繞流管4支,即坊間所謂的「暗管」,並經以揮發性有機氣體(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簡稱VOC)偵測顯像結果,也確認有違法排放有害物質,當下便訊問該公司許姓負責人及其工廠現場的2名幹部後,分別諭令100萬元及50萬元交保。

檢方說,該案經長期縝密蒐證,確認涉案公司之產品原料甲苯、油墨之進貨量,與空氣污染防制費(簡稱空污費)之申報案有明顯差距,顯有虛報空污費及違法排放有害健康之空氣污染物質之犯行,經初估該公司虛報短繳之空污費約新台幣3785萬元,另為減省使用過濾有害健康物質之活性碳成本費用約2962萬元,不法利益合計約近7000萬元,據以提起公訴。   

檢方進一步表示,依環保署公告,「甲苯」係有害空氣污染物,且是透明、無色有特殊氣味的液體,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低至中濃度的甲苯,會導致一般民眾出現疲憊、虛弱、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若對象是孕婦,即可能導致小孩出現心智方面的缺陷,不容等閒視之,檢方除依法懲處涉案公司以外,也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線報也可踴躍提出檢舉,共為維護居家安全、品質及健康盡分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