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山林劊子手是國民政府 吳晟新版書序揭「黑歷史」

吳晟《筆記濁水溪》再版,他問國人,日月潭之水哪裡來?日本鳥居神木是誰砍?(記者顏宏駿攝)

吳晟《筆記濁水溪》再版,他問國人,日月潭之水哪裡來?日本鳥居神木是誰砍?(記者顏宏駿攝)

2019/12/13 23:5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詩人吳晟17年前擔任南投駐縣作家,利用一年的時間踏查濁水溪流域,完成《筆記濁水溪》一書,針眨台灣國土大崩壞、濁水溪走向枯竭的事實。書出版後,吳晟沒有停止踏查的腳步,近年更把焦點放在國民政府來台初期大肆掠奪台灣山林資源的「黑歷史」,他把這段「山林大浩劫」寫在新版的序文,提醒世人不要忘記過去,不要重演土地崩壞的悲劇。

吳晟說,對於台灣山林的大崩壞,國人普遍認定始於1980年代土地開發,其實遠因更可追溯到1950至1970年代所謂的「山林大殺伐」年代,當時國民政府初到台灣,為了賺取外匯反攻大陸,展開山林大掠奪,深山無數千年神木被砍伐殆盡,賣到日本、歐美等國,而在「反攻大陸」的大旗下,此一無止盡的掠奪被合理化了。

他指出,台灣水土失去千年神木的保護,造成近代的土地崩壞,更可惡的是,當年執政者把「山林劊子手」標籤貼在日本殖民政府頭上。

吳晟指出,「砍伐神木」這是一段國民政府最羞於見人的過去,所有數據、資料都在林務局,資料顯示,日人伐木兼養林,更蓋樹靈塔,彰顯日人對山林的尊敬,但國民政府則是「無止無盡地掠奪」,1956年林務局在13個林區厲行「多造林、多伐木、多繳庫」之三多林政,林場的檜木林幾乎伐盡,但國民黨就是有辦法把這段歷史「黑」掉,日本人成為代罪羔羊,時至今日,國人仍認為現日本國內的鳥居大都是「殖民時期」從台灣運過去,事實上,這些都是國民政府「山林大殺伐時代的傑作」,日本明治神宮其中一個鳥居,就是向水里的「振昌木業」購買的千年扁柏,振昌木業創立者孫海,正是國民黨恩庇侍從的林業頭子,國家天然資產盡入私人囊袋,為後代帶來無止盡的浩劫,而「振昌木業」伐木所在的丹大林場僅如「滄海之一粟」,為數更龐大的山林砍伐其實是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三大官營林場。

吳晟指出,歷史的錯置、倒放,讓山林劊子手從歷史中「逃離」,這種手法也套用在「日月潭開發詮釋」,他受邀演講,總喜歡問讀者,「日月潭的水,哪裡來?」幾乎沒有人知道,台灣最有名的日月潭竟從濁水溪接水過來。

他說,日月潭的東北方有武界壩、向天圳,長達16公里的引水涵管把濁水溪的溪水引到日月潭。吳晟感歎,台灣人幾乎都到過日月潭,但世人只知這裡昔有「德化社」、「光華島」卻不知日月潭的水來自濁水溪,他並不認為這是「前人的無知」,而是之前的統治者刻意的忽略,不想讓人民知道。這是統治的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