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 頸後有「黑色的仙」 可能離糖尿病很近

黃芳專醫師秀出「黑色棘皮症」照片,照片主角的頸後有一片黑色污垢,其實是黑色素細胞增生。(記者陳鳳麗攝)

黃芳專醫師秀出「黑色棘皮症」照片,照片主角的頸後有一片黑色污垢,其實是黑色素細胞增生。(記者陳鳳麗攝)

2019/09/16 22:56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注意!看看家人的頸後或手臂皺摺處有無很像積了很久黑黑的污垢,若有這種「黑色棘皮症」的人,可能是離糖尿病很近的「糖胖症」患者,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芳專說,「糖胖症」有年輕化趨勢,最小的才6歲,只要能控制飲食,忌喝含糖飲料和吃甜點,讓體重減輕後,「黑色棘皮症」會改善,也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佑民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芳專表示,「糖胖症」就是血糖異常加上肥胖,BMI大多大於27,因體重不斷增加,體內胰臟就需要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幫助身體代謝,時間一久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就會過勞而罷工而開始分泌不足,變成第二型糖尿病,因此才會說「糖胖症」離糖尿病很近。

黃芳專說,近幾年「糖胖症」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青少年患者已不稀奇,最近還出現6歲的小患者,而他們大多愛喝含糖飲料及吃含精緻糖類的糕餅甜點。該類患者雖血糖高但未出現不適症狀,因此通常會被忽略,但本人或家人觀察小胖子的頸部後方或手臂皺摺處,若出現胰島素大量分泌造成黑色素細胞增生的「黑色棘皮症」,即看起來好像很久沒有洗澡積了一片污垢的樣子。有此症狀就應趕緊看新陳代謝科醫師,驗一下血糖就能確認是否為「糖胖症」。

黃芳專也說,「糖胖症」很容易變成第二型糖尿病,但若能及時以減重、飲食控制、運動和生活型態改變,就能預防糖尿病的產生。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忌喝含糖飲料和吃蛋糕餅乾等甜點,也是要忌掉吃喝含有精緻糖的東西,就能有明顯的降低體重的效果,而只要降低體重,「黑色棘皮症」也會改善。

黃芳專建議「糖胖症」患者飲食控制仍要均衡攝6大類營養,該院營養師廖美俞也說,有體重超重問題的人,大多蔬菜吃得不夠,因此建議大人小孩的正餐要多吃幾種蔬菜,增加纖維質的攝取,而主食最好也能以五穀飯取代白飯,若能加抽時間運動,就能減,有患者就以此方法一個月減掉6公斤,成效極佳。

改善「糖胖症」要控制飲食,第一要件是戒含糖飲料和含有精緻的糕餅甜食。(記者陳鳳麗攝)

改善「糖胖症」要控制飲食,第一要件是戒含糖飲料和含有精緻的糕餅甜食。(記者陳鳳麗攝)

營養師廖美俞建議糖胖症患者,營養要均衡,最好能多吃幾份蔬。(記者陳鳳麗攝)

營養師廖美俞建議糖胖症患者,營養要均衡,最好能多吃幾份蔬。(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