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連3年蜜蜂大量死亡 防檢局加強查緝違法農藥

南投埔里第3年發生蜜蜂大量死亡事件,蜂農懷疑是檳榔農施放農藥造成,防檢局今日表示會加強查緝。圖為蜂箱放養蜜蜂採蜜。(資料照)

南投埔里第3年發生蜜蜂大量死亡事件,蜂農懷疑是檳榔農施放農藥造成,防檢局今日表示會加強查緝。圖為蜂箱放養蜜蜂採蜜。(資料照)

2019/08/15 2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投埔里今年已連續3年發生蜜蜂大規模死亡事件,使當地蜂農損失嚴重,在化驗蜂屍後,蜂農懷疑是因檳榔農違法使用農藥造成,防檢局今(15)日表示,政府已開始進行調查和採樣送驗,並會加強現地查緝,檢視有無違法噴藥的情況,並說明為讓蜂產業與檳榔產業互利互惠,已開始研擬檳榔田間害物管理技術。

南投已連續3年在8月左右發生蜜蜂大規模死亡事件,造成當地蜂農經濟損失,2017年埔里、草屯、中寮與魚池等鄉鎮蜜蜂大量死亡,2018年的重災區則是埔里與草屯,今年埔里依舊受到嚴重損失,並在今(15)日向政府通報。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於去年8月31日證實,在派員前往埔里的養蜂場勘查並化驗蜂屍後,發現蜜蜂體內殘留14種農藥,其中包含禁藥芬普尼,當時防檢局即前往南投稽查及宣導,防檢局今日表示,昨日苗栗區農改場再度接獲通報大量蜜蜂死亡,已開始進行調查和採樣送驗,而防檢局則會與地方政府加強現地查緝,檢視有無違法噴藥的情況。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蜂農表示,今年的受害情況比去年嚴重,懷疑是因8月正值檳榔花開的季節,檳榔農噴灑農藥後,蜜蜂會在採檳榔花蜜時接觸農藥,而農藥中參雜易使蜜蜂致命的芬普尼農藥。防檢局指出,檳榔有礙健康,因此政府不會進行輔導,也禁止對檳榔施用任何農藥,農藥行也不能賣藥給檳榔農。

防檢局說明,未來將強化檳榔管理,對販賣和代噴業者加強宣導,兼顧農安和環安,如果發現檳榔農有使用農藥,將依法辦理,最高可處15萬罰鍰並吊銷執照,並說明目前也正在研擬檳榔田間害物管理技術,以兼顧蜂產業與檳榔產業互利互惠的永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