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別忽略威脅!投縣衛生局力推一線醫事人員潛伏結核感染篩檢

2019/03/24 17:41

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終結結核目標,南投縣衛生局舉辦潛伏結核感染預防篩檢及治療宣導活動。(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結核病已成全球共同敵人,要降低結核病,就得儘快找出潛伏感染者並加以治療,除了一般民眾,第一線的公共衛生、醫事人員也是高感染風險的一群,衛福部疾管署則是提供南投縣850個免費篩檢名額供醫事人員運用,南投縣衛生局也呼籲醫事人員除了照顧民眾健康,也別忘了自己的健康。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左)說明潛伏結核感染檢查與治療方法。(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結核病防治有成,比例從2007年每10萬人口97人,至去年大幅降為每10萬人口51人,考量公衛及醫事人員因職業環境有較高風險感染潛伏結核,為保障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免於結核病的威脅,衛生局配合衛福部疾管署加強推動潛伏結核感染(LTBI)篩檢與治療。

 

衛生局長黃昭郎表示,潛伏結核感染並無症狀也無傳染力,但人體一旦免疫力下降即可能發病,可透過抽血以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進行篩檢,若檢驗結果呈陽性,可經醫師評估提供藥物治療,每週服藥1次,療程約12週即3個月,潛藏體內結核菌即可被消滅。 

 

目前自費篩檢潛伏結核感染每人要3000元,3個月的藥物治療藥費約5000元,目前疾管署提供南投縣850個免費篩檢名額,已有600位醫事人員響應,名額有限,呼籲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報名從速。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若有連續三週咳嗽不癒、有痰、發燒、盜汗、體重下降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