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彌補虧損 苗栗焚化廠收費將調高

苗栗縣垃圾焚化廠。(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垃圾焚化廠。(記者彭健禮攝)

2023/06/07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垃圾焚化廠營運年虧損約一億元,縣府環保局提案調高各項廢棄物處理收費標準,包括最大宗的各鄉鎮市公所垃圾處理費由現行每公噸一千二百元調高至一千六百元,此案昨日由縣務會議通過,將送縣府法制科辦理發布,將分階段施行。

縣務會議通過的處理收費標準為,縣內一般廢棄物、也就是十八鄉鎮市公所清運的家戶垃圾,每公噸由一千二百元調高為一千六百元;縣外一般廢棄物,每公噸由二千五百元調高為三千元;事業員工所產生之一般廢棄物,每公噸由二千三百元調高為二千七百元;一般事業廢棄物,每公噸由二千八百元調高為三千二百元;一般事業廢器物屬廢塑膠、廢纖維、廢布及廢布纖維混和物,由每公噸三千八百元調高為五千元。

此外,縣內專案垃圾,除了銷毀機關公文由每公噸一千二百元調高為一千六百元,其他項目類全部由每公噸二千三百元提高為二千七百元。

各公所垃圾處理費 明年實施

環保局表示,因鄉鎮市公所有預算編列問題,因此縣內一般廢棄物收費新標準將於明年元月起實施,其他項目的修正收費標準,則依公布期程施行。

環保局統計,縣內一般廢棄物占焚化廠年處理垃圾量的三分之二為最大宗,現行每公噸收取處理費一千二百元,但每公噸處理成本要二千二百五十九元,等同焚化廠每處理一公噸就要倒貼一千餘元,一年虧損達一.一億到一.二億元。雖有其他項目廢棄物處理費收入,但杯水車薪,致焚化廠營運年虧損約一億元,若不調整收費,焚化廠基金預計再兩年用罄。

因此,環保局為反映垃圾焚化廠營運成本、平衡焚化廠財務缺口、市場現況及收費標準更趨完整,提案調整縣內一般廢棄物、縣外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縣內專案垃圾進廠收費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