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義雲火龍節 迎龍、點睛揭序幕

苗栗縣長鍾東錦等人依眼、頭、身、尾替草龍開光點睛。(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長鍾東錦等人依眼、頭、身、尾替草龍開光點睛。(記者彭健禮攝)

2023/06/04 05:30

即日起至16日 有跈龍遊庄、舞台劇及樂團演場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義鄉特有客庄節慶「三義雲火龍節」系列活動,於昨天舉辦請神迎龍、開光點睛等科儀後揭開序幕,即日起至十六日分別在關聖宮、天后宮、五穀宮及三義河川加蓋廣場展開,有跈龍遊庄、「話說雲火龍」舞台劇及歌手樂團演場晚會等,縣府邀請造訪,體驗客庄民俗活動魅力。

稻稈編成草龍 插滿香火如雲火龍

龍是鎮煞降瑞神獸,備受客家人重視,節日慶典常可見。而稻米是客家人傳統主食,早年客家先民於農閒時期利用隨手可得的稻稈及竹片編成草龍自娛,並於草龍上插香祈福保平安。

客委會遴薦為客庄十二大節慶

因龍身插滿祈福香枝,香火繚繞如雲,「雲火龍」之稱不逕自走,並在三義發展出系列民俗。三義鄉公所自二○○七年起官辦雲火龍節,並獲客委會遴薦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前年、去年因受疫情影響停辦,今年恢復。

昨天的請神迎龍、開光點睛,由三義鄉長呂明忠、五穀宮主委韓茂賢、代表會主席林盈富,及縣長鍾東錦、立委陳超明等人主持。科儀完成後,雲火龍在三義龍藝隊舞動下,在鞭炮煙硝中靈動,宣告活動開幕。

鄉公所表示,四日上午將在關聖宮、天后宮、五穀宮舉辦神龍謁聖;主活動將於十日在三義河川加蓋廣場登場,上午有醉龍體驗、擲筊比賽、社團表演等,下午四點半起跈龍遊庄頭,晚間六點半起晚會登場,由客演舞集帶來「話說雲火龍」開場,並安排歌手、樂團演出;十一日上午在三義鄉圖書館安排客語繪本講座;十四日晚化龍返天。

三義雲火龍節昨由請神迎龍、開光點睛等科儀中揭開序幕。
(記者彭健禮攝)

三義雲火龍節昨由請神迎龍、開光點睛等科儀中揭開序幕。 (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