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傳承「棚頭」童謠 7旬翁反串「笑」果佳

退休木工師傅廖建輝(中排坐者)戴假髮、穿上洋裝變身「水梨奶奶」,為老人小孩說學逗唱,傳播客家棚頭說唱藝術。(記者彭健禮攝)

退休木工師傅廖建輝(中排坐者)戴假髮、穿上洋裝變身「水梨奶奶」,為老人小孩說學逗唱,傳播客家棚頭說唱藝術。(記者彭健禮攝)

2023/04/02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灣鄉七十八歲退休木工師傅廖建輝,熱愛客家棚頭,他戴上假髮、穿上老婆的碎花洋裝變身為「水梨奶奶」,為參與三灣鄉圖書館社區課程的老人小孩登台演出,說學逗唱,以自娛娛人的歡樂方式,傳播客家棚頭說唱藝術。

退休木工廖建輝自娛娛人

廖建輝從事裝潢木工四十個年頭,喜愛客家棚頭與童謠的他,常邊工作邊與夥伴「打嘴鼓」,信手拈來押韻對句饒富興味。他說,裝潢工作緊張,客家棚頭童謠替生活增添了不少調劑,退休後深感兒孫輩對客家棚頭童謠一竅不通,連大人也不太熟悉。

「這樣的文化,如果失傳很可惜…」,廖建輝退休後積極參與社區事務,個性開朗大方的他,曾在鄉內水梨節活動節目之一的話劇反串演出,備受好評,開啟他男扮女裝成「水梨奶奶」傳承客家棚頭童謠文化的行動。

扮水梨奶奶為親子班演出

「水梨奶奶」近期應三灣圖書館之邀,為社區銀髮親子班等表演客家棚頭、說故事。生動有趣的情節,詼諧誇張的表情音調,讓台下「老嫩大小」隨故事高潮迭起,被逗得哈哈大笑。

三灣鄉立圖書館館長謝淑貞說,圖書館結合伯公照護站計畫推出老幼共學課程,擔任講師的廖建輝常帶孫子來看書、參加課程,這次也從學生變老師,化身「水梨奶奶」效果很好。

廖建輝年近八旬,變裝扮相「笑」果十足。他笑說,老阿伯吸引不了人,三灣鄉最有名的就是好吃多汁的水梨,決定扮成「水梨奶奶」,還從老婆的衣櫃翻出合適的衣服,「小朋友、老人家還沒聽到故事,看到我就笑開懷」。

盼潛移默化保存客家文化

廖建輝傳承客語文化樂此不疲,他說,客家棚頭童謠是客家人珍貴的寶藏,隨著時間消逝相當可惜,扮成「水梨奶奶」分享,希望小孩子能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老人家聽了「回去也能講給孫子聽」,讓客家文化能世世代代傳承。

科技電子傳媒不發達的年代,欣賞戲棚表演為民生主要娛樂。客家戲曲在演出前,會安排劇中丑、 旦先上台說唱暖場,內容多為即興演出且貼近常民生活的人事物等加以趣味化,為求正戲開演前搏君一笑,以吸引觀眾目光。因多以韻文的詼諧逗趣雙關語對句,易朗朗上口,「棚頭」說唱也演變成客家戲曲裡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