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情分析》操作泛藍棄保 凝聚反綠奏效

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中)昨發表當選感言。(記者彭健禮攝)

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鍾東錦(中)昨發表當選感言。(記者彭健禮攝)

2022/11/27 05:30

記者彭健禮/特稿

有史以來最受全國高度關注的苗栗縣長選舉,昨天落幕。備受爭議的苗栗縣議長鍾東錦,憑藉超前部署的陸戰綁樁、主動出擊的空戰消毒,把藍綠黃三方夾擊打黑的損害降到最低,最後關鍵時刻,操作泛藍棄保效應發酵,凝聚反綠民意,擊敗民進黨徐定禎,成為非主流形象的縣長當選人。

陸戰綁樁 空戰消毒

鍾東錦是各候選人中最早布局者,在去年底「四大公投」前,他時任國民黨苗栗縣黨部主委,已透過舉辦百場公投宣講,十八鄉鎮市走透透,與藍營地方樁腳建立起盟友情誼。

因此,儘管鍾東錦受國民黨「排黑條款」不予提名,甚至被開除黨籍,但他掌握多數藍軍支持,加上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力挺,使得起步晚、知名度不足的國民黨候選人謝福弘,聲勢一路被壓制。

選戰期間,鍾東錦過往的前科及與砂石業關係,飽受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的夾擊,但他憑藉善用網路社群媒體,迅速消毒,強調早已洗心革面,並以感性發文凝聚「東粉」,將損害降到最低。

面對民進黨於此次傾全黨之力替徐定禎助選,鍾東錦則強攻兩岸、疫苗等議題,喊出「唯有鍾東錦可以打敗民進黨」,吸納保守、居安的泛藍民意,扮演反綠共主。

另,民進黨在打黑議題上,被時代力量宋國鼎首先發難、搶得優先發言權,宋律師展現的「政治理想主義」,更分食不少徐定禎的選票。

由此次選戰態勢看來,苗栗地方藍營檯面上的人物,幾乎都向鍾東錦陣營靠攏,如今,鍾東錦成功當選,「鍾系」儼然成形,地方藍營傳統劉、黃兩派的政治生態,勢必將大洗牌。

不過,「苗栗願景、前程似錦」不僅是競選口號,也應該是承諾,「鍾縣長」如何回應縣民的期待,是真正考驗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