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橋居民阻掩埋場機具 徐耀昌︰依法行政

造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廠商機具再度進駐,民代率眾以肉身攔阻,雙方僵持不下。(記者蔡政珉攝)

造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廠商機具再度進駐,民代率眾以肉身攔阻,雙方僵持不下。(記者蔡政珉攝)

2021/01/28 05:30

〔記者蔡政珉、謝君臨/綜合報導〕苗栗縣造橋鄉民間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獲得試運轉許可,引發地方反彈;業者昨天再度嘗試載運大型機具進場,遇居民、民意代表等以肉身攔阻,雙方僵持不下。對此,縣長徐耀昌昨受訪表示,縣府處理此案都是依法行政,對於為反對而反對的環保人士,他不會委曲求全。

民代率眾肉身攔阻 雙方僵持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與環團舉行記者會,指苗栗縣政府讓掩埋場試運轉,但其興辦計畫涉嫌偽造文書,目前村民持續於掩埋場外阻擋事業廢棄物進場;請苗栗縣長徐耀昌展開調查,撤銷興辦計畫許可及試運轉許可,若護航業者將觸犯公務員圖利罪,並要求環保署、農委會和內政部介入,也請檢調調查。

地方獲悉掩埋場獲縣府核准試營運後,組自救會在廠區門口埋鍋造飯長期抗爭,業者曾於12日欲載運機具進場,受居民阻攔而未果,昨天再度嘗試載運大型機具進場。

包括前縣長劉政鴻和縣議員廖秀紅、宋國鼎、陳光軒、陳品安、劉順松,及前縣議員李貴富等人都到場聲援,眾人更手拉手不讓載著怪手的大貨車進入。警方也出動近100名警力到現場待命,避免發生衝突、事態擴大。

徐耀昌︰不會委曲求全

徐耀昌昨天被問及掩埋場抗爭一事,他強調,縣府處理此案都是依法行政,並認為縣府努力招商引資,屆時垃圾若無適當去處,可能造成不肖業者會亂倒廢棄物,他希望透過合法機制,讓垃圾與廢棄物達到有效管控。

徐耀昌並指出,對於為反對而反對的環保人士,他做為行政首長不會委曲求全。若環保人士思維可受公評他會嚴密考量,讓大家可以接受。

業者於2002年3月取得縣府核發同意設置文件並完成工程興建,2005年8月提出試運轉計畫經審查同意完成測試,但於2011年因聯外道路問題申請處理許可時,被縣府駁回。

環保局核准90日試運轉

業者於2019年再提送試運轉計畫送審,環保局於同年3月就業者於聯外道路部分未能提出合理說明退回其試運轉計畫。去年業者再提出試運轉申請資料,因原缺失事項即聯外道路部分已獲補正,環保局依法核准90日試運轉計畫。

造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廠商機具再度進駐。(記者蔡政珉攝)

造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廠商機具再度進駐。(記者蔡政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