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成本 害蟲天敵昆蟲智慧化生產

苗栗農改場與台大生物機電系合作,開發全國首創的智慧化生產技術,完成昆蟲量產模組。
(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農改場與台大生物機電系合作,開發全國首創的智慧化生產技術,完成昆蟲量產模組。 (記者彭健禮攝)

2020/10/31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基徵草蛉」為蚜蟲、粉蝨、木蝨、葉蟎及介殼蟲等小型害蟲之天敵,但過去生產仰賴人工飼育、成本高,限制了田間大量推廣應用。行政院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與國立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合作,共同開發全國首創的智慧化生產技術,完成昆蟲量產模組,能大幅提升飼養效率、生產穩定度及降低成本。

苗栗農改場與台大合作開發

苗栗農改場致力推動國內天敵生物防治,2016年獲農委會計畫經費支持,與台大生物機電學系特聘教授江昭皚展開合作,共同開發出全國首創的「基徵草蛉」智慧化生產技術,並完成昆蟲量產模組的測試與優化,昨在苗栗場生物防治分場舉辦驗證基地揭牌暨成果發表。

節省50%飼料量 降低80%人力

農改場簡報說明,此次苗栗農改場與台大機電系合作開發的草蛉智慧化生產模組,不僅提升幼蟲存活率至90%,也大幅提升飼養效率、生產穩定度高及生產成本低的優點,包括可節省50%飼料量、降低80%人力及70%的生產成本。

此外,透過空間利用效率的提升及物聯網雲端智慧監控等,可連接生產端及客戶端預先設定生產排程,並依生產需求擴充模組達到量產昆蟲成效,將有望擴大天敵昆蟲生產規模。

已獲得國內2項發明專利

農改場指出,天敵昆蟲智慧化量產技術已成功獲得國內2項發明專利,也將台灣專業的生物機電開發技術導入農業資材生產,其間透過農科院輔導,已打造跨域合作的生物防治產業。未來將以昆蟲智慧模組化技轉全球為目標,以開創天敵產業新藍海。

基徵草蛉的幼蟲,會吃蚜蟲等小型害蟲。
(記者彭健禮攝)

基徵草蛉的幼蟲,會吃蚜蟲等小型害蟲。 (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