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引青農返鄉 南庄試種紅薑黃

南庄鄉公所與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合作,於員林村開闢兩分農地種植紅薑黃,配合導入AI智慧耕作,盼開創在地高經濟新興作物,吸引青年返鄉。(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鄉公所與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合作,於員林村開闢兩分農地種植紅薑黃,配合導入AI智慧耕作,盼開創在地高經濟新興作物,吸引青年返鄉。(記者鄭名翔攝)

2019/10/15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公所與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合作,於員林村開闢兩分農地作為紅薑黃種植區,配合導入AI智慧耕作,並與日本廠商簽約契作,不僅開創在地新興高經濟價值產業,同時也向國家發展委員會爭取五年七千萬補助,作為青農投入基金,希望吸引年輕人返鄉打拚。

富含豐富薑黃素的紅薑黃向來被視為保健聖品,而南庄鄉因水源清澈、土壤肥沃,被專家評估適合發展中草藥、種植紅薑黃。

交大支援AI科技 有日商簽約契作

南庄鄉長邱梓增說,鄉內人口老化、年輕人外移問題嚴重,因此利用休耕地,與交大合作,由專業團隊技術指導,以AI科技種植紅薑黃,且向國發會爭取五年七千萬補助,作為青農投入基金,藉此打造在地新興產業、吸引青年返鄉工作。

國發會補助 初期每分地淨利30萬

邱梓增指出,目前選定作為紅薑黃種植區的員林村,水質、土壤皆經交大團隊化驗,評估極利紅薑黃生長,採契作方式保價收購,一公斤約兩百元,預計每分地年產值可達八十萬到一百二十萬,淨利至少約卅萬,收入穩定且前景看好,目前公所已與日本廠商簽約,先試種兩分地,預計明年二月可採收。

南庄鄉公所農業觀光課長潘翊譓表示,透過交大生科團隊設計的AI控制,可以手機APP遠端遙控水份、肥份,並且縮短生長週期,成為一年一收的作物,未來公所將繼續開闢,希望將產區擴大至六公頃。

潘翊譓說,由於當地採用的友善耕作方式,無毒、無農藥的中草藥符合國際需求,外來將可外銷海外市場,不僅開創南庄新興高經濟價值作物,也吸引更多青年入籍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