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頭屋鄉長江村貴存款增1353萬 「財產來源不明罪」起訴二審無罪

國民黨前苗栗縣議員江村貴於頭屋鄉長期間被控「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二審仍判決無罪。(資料照)

國民黨前苗栗縣議員江村貴於頭屋鄉長期間被控「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二審仍判決無罪。(資料照)

2023/03/15 12:2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國民黨前苗栗縣議員江村貴,被指控於頭屋鄉長期間,收受人事紅包各40萬元「賣官」,法院依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賄賂罪」判刑9年4個月定讞,苗栗地檢署於偵查期間,又發現他有1353萬餘元的財產來源不明,追加起訴「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苗栗地方法院認為這是他投資中國清潔公司等收入而判決無罪,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也持相同見解而判無罪,除非有適用「刑事妥速審判法」的狀況,否則此案判決確定。

判決書指出,江村貴被指控擔任頭屋鄉長時「賣官」,收受2名爭取鄉公所清潔隊員職缺的人事紅包各40萬元,苗栗地院、台中高分院皆依貪污治罪條例「不違背職務收賄賂罪」判刑9年4月、褫奪公權5年,三審最高法院於去年7月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其議員職務也於判決確定後解職。

苗栗地檢署偵查時,發現他於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的3年期間,包括中華郵政、台灣銀行等帳戶,有高達2188萬餘元的財產,扣除他收取85萬元的賄款、投資蘇州元鼎清潔有限公司的3年紅利750萬元(每年為人民幣50萬元,以地下匯兌方式匯入),尚有1353萬餘元的增加現金,與他的收入顯不相當,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的「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不過,苗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無罪,檢方上訴二審。

江村貴答辯說,他尚未擔任鄉長前,就已經有投資餐廳、2家公司等,在大陸蘇州、廈門也有投資,這些錢都有合法、明確來源,包含他介紹清潔公司工作給兄弟姊妹,後來他擔任鄉長,持股不能超過10%,所以改任「公司顧問」,他的胞弟把公司獲利作為佣金轉給他,另外還有向友人借款,金額都是好幾百萬元,另外還有會錢、地下簽賭、投資餐廳或私人公司的錢進出,但都是以地下匯兌或現金方式直接拿給他等等。

二審認為,江村貴於這段期間申報的薪資等收入是545萬餘元,他是台灣兩家清潔公司負責人,擔任頭屋鄉鄉長期間,從兩公司獲得租賃所得、顧問費,共計822萬餘元,另外,投資中國蘇州立盟清潔有限公司,用地下匯兌匯至台灣約792萬元,合計達2160萬餘元。

法官認為,2160萬餘元比起檢方指控的1353萬餘元「來源不明財產」,顯已超過,沒有「顯不相當」情形,不構成「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據此判決無罪,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除非有判決所適用之法令牴觸憲法等狀況,檢方才能上訴三審,否則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