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發現首例中毒石虎 急救復原後野放

中毒母石虎經獸醫急救恢復,4日釋回野外環境。(縣府提供)

中毒母石虎經獸醫急救恢復,4日釋回野外環境。(縣府提供)

2020/11/06 14:54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農業處2日晚接獲一名高職生通報,指於西湖鄉三湖村一處農路,有1隻疑似石虎躺臥路邊奄奄一息,農業處派員前往救援,發現是母石虎中毒,經獸醫急救恢復,4日釋回野外環境。這隻個體為苗栗縣第一起發現中毒案例,石虎吐出物質送請農委會特生中心協助毒物檢測。

縣府農業處表示,當晚受委託服務團隊抵達現場後,發現是1隻3公斤重的成年母石虎,精神狀況不佳且後腿不能移動,全身痙攣有口鼻分泌物,瞳孔縮小成針尖狀,肛門也有脱糞,研判為有機磷中毒的跡象,立即送至醫療場所先施打解劑和輸液保溫。

這隻中毒母石虎經獸醫師漏夜照護,3日上午精神狀況恢復,並把胃內容物吐出,瞳孔大小也恢復正常,農業處評估母石虎已康復,於4日釋回野外環境。

農業處指出,這隻母石虎為苗栗縣第1起發現中毒案例,石虎吐出物質送請農委會特生中心協助毒物檢測。

農業處表示,縣府自辦理林務局補助的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及國土綠網計畫後,與縣民及保育團體合作,成功幫助近20隻的石虎個體脫困並回到野外,最近民眾通報或主動協助的案例也越來越多,降低石虎死亡率的成效已慢慢顯現,並有越來越好的趨勢。

另,農業處說,發現石虎地點當地傳聞有蓄意毒殺流浪犬行為,不排除石虎因此間接中毒。保育石虎刻不容緩,流浪犬貓也是需要大家的關懷並用正確的方式處理的複雜工作,縣府會繼續努力,呼籲鄉親如有發現毒殺動物行為,應立即通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