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沒長大文旦無法搶收 西湖柚農估產量減2至3成

白鹿逼近,柚農近日搶收,估產量減2至3成。(記者蔡政珉攝)

白鹿逼近,柚農近日搶收,估產量減2至3成。(記者蔡政珉攝)

2019/08/24 15:01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白鹿颱風襲台,也帶來連帶影響,苗栗縣最大文旦柚產地西湖鄉,有柚農近日趕緊搶收文旦,其中有柚農粗估,部分來不及長大的柚子只能丟棄,柚農粗估可能產量減少2至3成,但為了一年心血,只能忍痛。

柚農說,畢竟颱風路線之前尚未確定,為避免心血白費,沒了收入,不管有沒有強風大雨,還是只能搶先採收,但難免會造成部分損失,畢竟有些文旦柚尚未完全成熟,只能放棄留在樹上或是丟掉。有柚農說。留在樹上的若運氣好沒碰到大風大雨,還有機會成長;反之就成為落果,直接報銷。

不過,西湖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表示,目前已進入文旦柚採收期,有柚農所言搶收導致產量減少2至3成應該是與去年比較,但去年產量較往年平均值多出兩成多,所以今年只是回到一般平均值,應該未造成太大損失。

西湖鄉長高阿賜則說,白露節氣前2至3週文旦柚已經成熟可以採收,目前尚未接到因採收造成產量減少的回報。不過,高阿賜坦言,今年天候不穩,之前鋒面常帶來強降雨,導致部分果園出現落果,他推估光是之前雨勢就導致兩成損失。

西湖鄉文旦柚栽種面積約100公頃,居苗栗縣首位,1公頃平均可生產約5萬台斤,可說是西湖鄉最重要的產業。近來大力推廣下,名氣更是響亮。

至於位於山區的大湖鄉,大湖地區農會表示,於颱風來臨前高接梨已經採收完畢,應該不會造成災害,農民也無搶收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