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用「壬酸製劑」 草莓田除草毒性低還能殺病蟲害

改用「壬酸製劑」,草莓田除草毒性低還能殺病蟲害。(記者蔡政珉攝)

改用「壬酸製劑」,草莓田除草毒性低還能殺病蟲害。(記者蔡政珉攝)

2019/08/07 18:05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素來有「草莓王國」美名,苗栗區農改場已研發新品種戀香預計年底上市。但栽培期間容易受病蟲害困擾,如何清除雜草也讓農民頭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今天示範新的「壬酸製劑」,對環境毒性更低也能殺除病蟲害,繼續為大湖草莓產業推動升級。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於大湖鄉富興村辦公處舉辦「草莓田雜草綜合管理示範觀摩會」,苗栗區農改場表示,雜草過多會影響草莓發育,畢竟雜草蔓生草莓生長空間就會受限,所以如何有效協助果農除草,也是農改場的目標。

草莓屬於旱作水果,草莓產業經長期發展,已有相當規模,栽種面積超過400公頃。由於目前果農多依賴除草劑,農改場先於示範田區利用栽培前期湛水(水位控制)21天,藉由水旱交替大大改變雜草生育環境,可有效抑制雜草生存,更能殺死潛伏土壤中的病原菌與休眠害蟲。

農改場也拿出「壬酸製劑」,強調酸屬於速效、非選擇性、接觸型殺草劑,對環境中鳥類及蜜蜂毒性低,且對初萌芽2-4葉的雜草防除效果最佳,噴後1-5日內乾枯死亡。

苗栗農改場6年前起,著手改良出更大、更甜、更易栽培的草莓新品種「戀香」。農改場盧美君表示,目前豐香使用已超過30年,因氣候變遷,種苗生產難度增加,最嚴重的損害發生在2016年,造成種苗缺口400萬株,估計損失產值超過2.5億元。

之前農糧署北區分署也曾在大湖鄉推動輪作薏苡,由於薏苡屬於水作作物,如同水稻一般需要引進大量灌溉用水進入田間,可以改變病菌所處環境,病菌存在於土壤中,若於9月、10月份栽種期間遇到炎熱天氣,容易導致草莓發病,使得草莓因而死亡,輪作後有效改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