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人瑞跌倒骨折 術後慶幸「不用臥床忍受疼痛了!」

王奶奶術後狀況良好,回診時非常感謝容志雄醫師的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王奶奶術後狀況良好,回診時非常感謝容志雄醫師的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2019/03/22 21:1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老人骨質易疏鬆,一旦跌跤也易骨折,但家屬多擔心長輩年歲,不希望開刀,導致長輩得長期臥床休養。不過,大千綜合醫院近來就替2名百歲人瑞手術,都恢復情況良好;大千骨科醫師容志雄建議,想要降低跌倒對長者的傷害,一定要做到防跌措施、定期檢測骨質疏鬆、多運動等,若發生跌倒傷害時,也不要急著說不要開刀處理,應該要先與醫師溝通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容志雄分享2名百歲人瑞手術案例;他說,104歲的王奶奶在家跌倒,造成左大腿疼痛送醫,經檢查發現左邊股骨頸骨折,需手術處理,但家屬考量年事已高,擔心風險,在醫療團隊專業評估並與家屬溝通後,才決定進行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王奶奶恢復良好且可自己行走,慶幸「不用臥床忍受疼痛了!」

另一名百歲人瑞是103歲的孫奶奶,她在家裡廚房跌倒,造成左手骨折,經容志雄評估後,以復位石膏固定骨折處,短短10分鐘即解決孫奶奶手部骨折的問題。

容志雄指出,長者跌倒最常碰到3種情形,一是「撓骨骨折」,亦即跌倒當下直接用手撐,最容易造成手部骨折,如同孫奶奶的情形;二是「股骨骨折」,為臀部直接跌坐在地面造成,如同王奶奶的狀況;三是「腰椎骨折」,為臀部跌坐之後,腰椎又再受到衝擊造成。

要預防長者跌倒事件發生,容志雄建議,家中一定要有防跌、防滑設施、光線明亮、且最好家中要有人陪伴長者;此外,長輩們也要多補充鈣質、曬太陽、多運動並定期檢測骨質疏鬆的狀況,若檢測為骨質疏鬆,可搭配藥物來幫助治療。他並提醒,女性65歲、男性70歲即可以健保給付定期至醫院做骨質疏鬆檢測,提早保骨顧健康。

王奶奶經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已可自己行走且不用再忍受疼痛。(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王奶奶經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手術後,已可自己行走且不用再忍受疼痛。(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苗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