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蔡復一畫像」修復成果 登上國際平台

金門首件國家重要古物「蔡復一畫像」的修復師范定甫(左),今年5月帶著修復成果,在美國文物保護協會第50屆年會中專題演講,成功將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成果推上國際舞台。(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首件國家重要古物「蔡復一畫像」的修復師范定甫(左),今年5月帶著修復成果,在美國文物保護協會第50屆年會中專題演講,成功將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成果推上國際舞台。(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22/07/02 23:1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文化局今天表示,修復金門首件國家重要古物「蔡復一畫像」的修復師范定甫,今年5月帶著畫像修復成果,在美國文物保護協會舉辦的第50屆年會中,以「A Proven Case of Repainted Ming Dynasty Chinese Ancestor Portrait Painting〜被證實的重繪明代肖像繪畫」專題演講,與國際文物保護及修復界交流「蔡復一畫像」修復計畫案例,成功將台灣文化資產保存成果推上國際舞台。

縣文化局指出,范定甫發表的內容,簡介蔡復一是晚明萬曆、天啟政壇與文壇的知名人物,逝後追贈兵部尚書(相當於國防部長)的金門祖先歷史背景及生平;2018年透過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系教授盧泰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物維護研究中心主任邵慶旺從歷史考證輔以科學檢測的調查研究,確認該畫像完成年代,可上溯晚明天啟年間(17世紀初;西元1625年),成功解鎖畫像的真實性與重要價值。

縣文化局並指出,范定甫說明「蔡復一畫像」修復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將畫紙上被不當重繪塗層移除的施作步驟,透過重繪塗料移除後顯現的明代繪畫風格線條,就是畫像繪畫年代最直接的證明,也確定為台、澎、金、馬現存最早且存世數量稀少的祖先畫像,也讓這件珍貴的金門祖宗畫像,獲得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古物,而這項修復工作成果是范定甫修復文物一個重要里程,也讓他決定帶著這項成果參加今年在美國辦理的年會。

縣文化局表示,修復團隊成員林怡瓊也說明了金門蔡厝蔡氏家族在每年冬至及蔡復一忌日的祭祀儀式中都需掛出畫像蘊含的意義,以及畫像的裝裱格式尺寸存在的民俗意涵,並對複製畫像的處理方式進行說明。

縣文化局指出,美國文物保護協會(AIC)主要是由美國文物修護相關領域人員組成的專業組織,依修護材質或工作主題內容下設各小組,每年5月定期舉辦為期3至5日與會千人規模的年度會議,透過審查遴選發表主題,讓各地的修護師進行修護專業資訊交流。本次第50屆年會選在5月17日於洛杉磯舉辦,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現場有超過1000人與會,另有虛擬會議參與者數百名。范定甫修復師團隊此次特地赴美發表「蔡復一畫像」修復案,與國際修復界分享台灣這件重要的祖先畫像修復案例。

修復師范定甫(左)在美國文物保護協會舉辦的第50屆年會中專題演講,說明修復蔡復一畫像修復過程「壓起甲」的過程。(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修復師范定甫(左)在美國文物保護協會舉辦的第50屆年會中專題演講,說明修復蔡復一畫像修復過程「壓起甲」的過程。(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金門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