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船國造! 2艘海研船今交船

新海研二號與新海研三號,將於今天在台船公司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
(台船公司提供)

新海研二號與新海研三號,將於今天在台船公司基隆廠舉辦交船典禮。 (台船公司提供)

2019/11/25 05:30

〔記者俞肇福、吳欣恬/綜合報導〕「國船國造」已有具體成果!科技部委託台灣國際造船公司建造各五百噸的「新海研二號」、「新海研三號」海洋研究船,將於今天上午在台船基隆造船廠舉行交船典禮,由副總統陳建仁主持;至於「新海研一號」預計明年第一季交船,這三艘新船陸續下水,在國土規劃、海洋資源、災害調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有更多的貢獻。

各500噸 台船公司首度承造

台船指出,「新海研二號」全長四十公尺、船寬十一公尺,除了原有的海水溫鹽量測、海上地球物理測勘及海水採樣等設備之外,還有可以更精準量測海底地形的「多音束探測儀」(大面積海床掃描)、精準標定水下目標物的「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USBL),水下目標追蹤可至六千公尺,並且具備「DP動態定位系統」(海上定點)、「先進漁探系統」、「海底直剖面聲納」(海床掩埋物)、「都卜勒測流聲納」(看不見的底流)等。

負責國土規劃、海洋資源等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在去年「新海研二號」、「新海研三號」動工典禮透露,這兩艘各五百噸的海洋研究船是台船公司首度承造的海研船,也是台船歷年打造的船隻中最小的;台船投入公司整體資源,設計期間廣徵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等專業單位,結合產官學的能量,精進海洋研究船的性能、提升安全性及科技研究能力,希望成為「國船國造」的指標。

「新海研一號」明年第一季交船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兆璋指出,四艘海研船各有不同任務,「新海研一號」負責大氣與海洋科學探測,「新海研二號」是調查海水成分與溫度等資訊,「新海研三號」主責海洋工程,由新加坡造船公司打造的「勵進號」(已在二○一八年五月下水)進行深海探測,其中,「新海研一號」與「勵進號」具備四十天以上的長途航程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