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潮境海洋保育區採總量管制 申請才能下水

基隆潮境保育區的生態豐富。(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潮境保育區的生態豐富。(記者盧賢秀攝)

2022/07/22 21:44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基隆望海巷潮境海灣海洋資源保育區(簡稱潮境保育區)內最近有珊瑚遭到人為破壞,可能是潛水客不當活動所致,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已研議保育區潛水採總量管制與申請制,以生態教育為目的、必須具備潛水證照才准予下水,以嚴格管制,近期將報漁業署核備,最快夏末可以公告實施。

基隆潮境海洋資源保育區是2016年5月公告實施,禁止民眾於保育區內採捕(含徒手及沿岸垂釣等行為)水產動植物或破壞棲地環境之行為。採石花菜等經濟型海菜也必須向區漁會申請。

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觀察員及潛友日前發現,最近發現潮境保護區有一處很受潛友喜歡拍照的大海扇有斷枝,還破了一個網狀的洞,據指出,海扇的生長極緩慢,直徑1公尺以上的海扇需要5、60年,卻因人為因素被踢壞或砸壞了,令人心痛。

此外,玫瑰珊瑚花園也被不知名物砸破了1個洞,且現場看到自由潛水者在水中設了漂浮和不固定的錨,在接近礁區時可能會砸到珊瑚;海科館水下直播鏡頭,也看到水下浮力控制不佳的水肺潛水者,不經意就會踢掉1塊珊瑚。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黃健峰表示,市府邀集相關單位研議後決定,潮境保育區將採總量管制,平日各假日、旺季和淡季會有區別,管制的數量還待研議;同時將採申請制,以生態教育為目的才准下水,且須符合有潛水執照等規定。 相關條文修正後將報漁業署核備,最快在今年夏末就公告實施。

潮境海灣保育區最近潛水客增加。(記者盧賢秀攝)

潮境海灣保育區最近潛水客增加。(記者盧賢秀攝)

潮境海灣保育區的珊瑚十分美麗。(王銘祥提供)

潮境海灣保育區的珊瑚十分美麗。(王銘祥提供)

海科館的觀察人員和潛友發現大海扇遭到人為破壞。(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的觀察人員和潛友發現大海扇遭到人為破壞。(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