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老翁送急診斷氣 家屬控未獲告知竟伴屍聊15分鐘

民眾指控祖父送部立基隆醫院急救死亡,醫護人員卻未告知,讓家屬伴屍聊天。(記者盧賢秀攝)

民眾指控祖父送部立基隆醫院急救死亡,醫護人員卻未告知,讓家屬伴屍聊天。(記者盧賢秀攝)

2022/05/18 17:43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80多歲林姓老翁5月初不適,送衛福部立基隆醫院急救,家屬指控,林翁在院內已往生,醫護人員卻沒告知,讓他們陪在病榻旁「伴屍聊天」15分鐘,向院方投訴時,社工主任還說「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本來就不用跟家屬說」,家屬不滿醫院急救處理程序,氣得到派出所告醫療人員涉嫌過失致死。

家屬指稱,林姓老翁當時因身體不適,由119救護車送到部立基隆醫院急救,明明在救護車上還有呼吸心跳,但是抵達醫院後,護理人員只問「要不要急救」?並沒有向林翁女兒解釋,不知情的家屬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

林女說,並不知道父親已經往生,還向護理人員要棉被替林姓老翁蓋上,並在一旁不斷陪老翁說話,試圖維持父親精神狀態,直到15分鐘後,聽到護理人員喊「林XX,到院前死亡」,她才恍然大悟。

護理師並拿出在救護車上的心電圖給林女看,顯示林姓老翁在車上就沒有心跳。

院方回應家屬:OHCA本來就不用說

林姓老翁的孫女就讀醫學院,特地寫信給部立基隆醫院院長提出質疑,「當時為何沒有對家屬說清楚」,讓家屬以為還在等待急救,「為何OHCA沒有告知家屬」?

基隆醫院社工室主任蔡聖華面對家屬質疑回應,「不知道妳到底是哪個醫學院的學生,有沒有進過臨床」,「我沒有要貶低你的醫學院,OHCA本來就不用跟家屬說」。這回應讓死者的孫女很傻眼,「都不知道人過世,才會陪在旁邊聊天」,抱怨「基隆醫院都是這樣的嗎」?

部立基隆醫院今天回應指稱,林姓老翁由救護車送到醫院急診前已OHCA,救護車紀錄也載明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當急診室醫護人員詢問在場家屬(老翁女兒)是否要急救,家屬即表達放棄急救,故尊重家屬意願。

院方強調,老翁孫女投書院長信箱,社工室已派員打電話與家屬聯繫,溝通說明,但家屬接收到的訊息與當日事實有差距,因此未能圓滿解開誤解,「老翁逝世,目前家屬還處於悲傷期,醫院也感不捨,期望家屬可以早日走出傷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