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去世 享嵩壽103歲

台灣首家販售中文書的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右)今天去世,享嵩壽103歲,圖為基隆市長林右昌在2018年到書店致贈重陽節賀禮時,陳上惠演奏鋸琴回禮的畫面。(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台灣首家販售中文書的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右)今天去世,享嵩壽103歲,圖為基隆市長林右昌在2018年到書店致贈重陽節賀禮時,陳上惠演奏鋸琴回禮的畫面。(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21/01/24 00:31

〔中央社〕台灣首家販售中文書的基隆自立書店創辦人陳上惠今天去世,享嵩壽103歲。他生前與熟客熱絡互動時優美的鋸琴聲已成絕響。市長林右昌也在臉書上悼念陳上惠。

陳上惠於1945年隨部隊抵台,輾轉在基隆落腳、開書局,為振興戰後社會文風注入心力。他生前常在成堆的書籍旁練習鋸琴,樂音悠揚於書海之間,已是義二路上最美的風景。

基隆市文化局指出,光復初期台灣只有日文書,沒有中文書。陳上惠當年覺得文化斷層太可惜,大膽萌生開中文書店的想法。民國36年4月4日自立書店開幕,成為台灣第一家販售中文書的書店。

自立書店至今仍屹立不搖,經營時空由戰爭後到自由民主的現代,見證基隆70多年歷史風華,書店也由下一代接手經營。

林右昌晚間透過臉書表示,位在基隆市義二路的自立書店是基隆老字號的書局之一,也是陳上惠畢生的心血。很不幸,陳上惠今天去世。兩年多前的重陽節,他曾與陳上惠在書店相會、話家常,一起歡慶高壽,也見證陳上惠拿手絕活鋸琴演奏。

林右昌指出,陳上惠生前常與往來熟客熱絡互動,並傳授鋸琴秘訣;如今陳上惠的身影與鋸琴美聲已成絕響,實在令人不捨,基隆人也將永遠懷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