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籠中元祭「有送有保庇」 他們這樣做高票當選

基隆市議員張顥瀚。(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議員張顥瀚。(記者林欣漢攝)

2019/08/13 16:5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台灣無形文化資產第一號雞籠中元祭,明天(14日)將迎來重頭戲放水燈遊行、施放水燈頭儀式,中正區市議員張顥瀚說,張廖簡宗親會每年都會由宗親壯丁親自推送水燈頭海中焚化,心誠則靈,「有送有保庇」,去年地方選舉,基隆市議員有7名張姓參選人,6人當選。

每年雞籠中元祭重頭戲,會在農曆7月14日子時在八斗子望海巷舉行施放水燈頭儀式,各姓宗親會水燈依序排列,由道長擺案誦經、燒銀紙進行淨壇儀式後,依序將水燈送往海上,點燃水燈內的紙錢招引海上無主孤魂返回陸上陽間接受供奉,也有庇佑送走災厄,迎來好運的含意。

雞籠中元祭從清朝咸豐5年創辦迄今,已傳承165年歷史,肇因於清代漳州人、泉州人械鬥不斷,雙方後來協調以「賽陣頭」代替「打破頭」,延續至今參與中元祭的宗親,也從最早的11字姓氏到現在的15字姓氏輪值主普,名列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十二大地方節慶」之一,也是台灣第一個無形文化資產,今年輪到許姓主普。

中正區市議員張顥瀚說,祭祀好兄弟,除了普度,放水燈頭是心誠則靈,「有送有保庇」,張廖簡宗親會每年都會推出宗親壯丁親自推送水燈頭到海中焚化,他自己就參加過兩次,今年邁入第三年,以往各宗親會水燈頭放在海上,消防人員或救難大隊會幫忙把水燈給推出海上,但張廖簡宗親會都是由宗族壯丁親自將水燈頭一路推到外海,要游個100多公尺,充份展現對老大公、好兄弟的虔誠與尊重,也保佑一年中有更好的運氣。

張顥瀚說,去年地方選舉,基隆的張廖簡宗親都能順利當選「七中六」,包括張顥瀚、張淵翔、張之豪、張芳麗、張秉鈞、張耿輝6人,31席市議員有6席姓張,老大公冥冥之中有保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