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會守護成功 象鼻岩遊隼幼鳥平安長大了

在巢緣亮相的白色雛鳥。(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在巢緣亮相的白色雛鳥。(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2019/05/15 19:59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新北市深澳酋長岩附近峭壁上今年孵出一窩遊隼寶寶,基隆野鳥學會3月起展開守護任務,避免遊隼遭到人為騷擾,今天下午鳥會開心宣布喜事,巢裡的兩隻幼鳥已經會飛了,成功離巢往外擴散,開始獨立自主的生活。

2016年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龍洞岩場,曾經發生民眾使用空拍機拍攝遊隼,導致遊隼受到驚嚇後棄巢,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基隆鳥會今年2月底發現瑞芳區深澳酋長岩一帶有遊隼開始繁殖,除了設置禁止騷擾遊隼的告示牌,也展開守護任務,提醒遊客、鳥友們勿因一己私慾、好奇,而驚擾到繁殖的遊隼,造成棄巢等無法挽回的結果。

基隆鳥會常務理事沈錦豐指出,今年繁殖季遇到幾次大雨,繁殖成功率普遍偏低,初步統計超過半數的監測巢位繁殖失敗,深澳巢位能夠有兩隻幼鳥順利離巢,兩隻親鳥努力護雛、巢位位置適當及身體健康應是主要因素。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說,兩隻幼鳥學飛成功後,已經初步完成守護遊隼的任務,接下來到月底這段時間,親鳥仍會盡力捕捉獵物提供給尚沒有獵食能力的離巢幼鳥,這也是欣賞親鳥及幼鳥間訓練飛行技巧的最佳時機,包括幼鳥間的互相追逐及親鳥在空中傳遞食物給幼鳥的過程。在幼鳥熟練飛行及空中抓取食物的技巧後,會慢慢地往巢區外擴散,最終離開巢區開始獨立生活。

鳥會說,瑞芳導覽協會的志工至少針對3000名遊客進行導覽解說的任務,一些其他的遊客也藉由現場的感受,對於遊隼的習性及保育也有進一步的認識。甚至連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也在私人行程中,對於志工的導覽守護豎起大拇指表示肯定。

鳥會提醒,雖然這個遊隼家族已經習慣熙來攘往的遊客,但還是有一些干擾的行為引起不少虛驚,包括台灣獼猴誤闖巢區,被親鳥攻擊後撤退;4月4日及5月13日兩次動力飛行傘掠過蕃仔澳巢位上方,驚嚇到親鳥及幼鳥。

鳥會除了通報新北市動保處,也透過關係找到操作動力飛行傘的相關人士,經過充分溝通後,他們除了表示不知情及歉意,未來將透過動力飛行傘的網路平台,公告繁殖季的禁制區域,共同為遊隼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快要離巢的幼鳥。(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快要離巢的幼鳥。(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遊隼英姿。(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遊隼英姿。(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遊隼外出尋找獵物。(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遊隼外出尋找獵物。(基隆野鳥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