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年國民黨總統、立委初選制 謝國樑憂心黨員可能觸法

前立委謝國樑憂心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立委初選制,年初六在臉書PO文。(翻攝謝國樑臉書)

前立委謝國樑憂心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立委初選制,年初六在臉書PO文。(翻攝謝國樑臉書)

2019/02/10 12:09

〔記者林嘉東/綜合報導〕國民黨對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提名的機制未定。擔任司法委會近十年的前立法委員年初六在臉書PO文,他憂心若採「黨員投票制」,國民黨員可能因不了解法律而誤觸法網,因此寫信給國民黨中央高層提出建言。

謝國樑寫給國民黨中央的信中指出,近年來因「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數次修正,已將總統及立委的黨內初選納入選罷法,因此黨內候選人的選舉在初選階段就已名明確列入法律的規範。

謝國樑在文中指出,法務部當年在他監督下,先後提出了「米粉及貢丸湯」、「三十元文宣品」等明確免責事項,並召集檢察長會議提出了「賄選犯行例舉」以供各政黨及候選人參考,並明確將「代繳黨費」、「提供交通工具」等行為納入了賄選行為規範。

民國九十六年他黨(民進黨)的一場黨內總統初選中,有兩位民眾分別一位因提供交通工具及另一位提供五百元元費用,分別遭到了高雄地檢署起訴及高雄地院一審判決三年兩個月。

此判決震撼國內各政黨,並大幅改變了國內選舉生態,各政黨紛紛使用「全民調」來取代「黨員投票」,以免政黨眾候選人等在初選階段就一不小心遭受到司法追訴,重創政黨及候選人形象。

目前黨內選舉因人才濟濟,初選競爭激烈,未來選戰看似將重心放在黨員投票。法務部為端正選風,歷年均提供高額賄選獎金並希望民眾勇於檢舉,相信本次亦不例外。

本人憂心,若比重越是將黨內競爭的輸贏的關鍵倒向黨員投票的結果,在不清楚法律規範的投票黨員同志及黨內各地樁腳,可能會誤以為此選舉雷同於黨職選舉而勿觸重法,造成本黨形象的重創及同志們不可抹滅的遺憾。

因此,國樑在此提出誠摯的呼籲,希望本黨決策核心在制定總統及立委初選規則時,務必要以本黨的形象及黨員的萬全為依歸,切不可在初選時即讓忠貞黨員們誤觸選罷法。

在未來制定規則的過程中,如有需要,國樑也願意協助召集法律學界及實務界人士,針對於公職政黨初選的規範及法律分析,提出更明確的建言,以供候選人們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