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漁船見義勇為 救6美國船員

救起6名美國船員的盈榮陸參捌號返回高雄港。(記者洪定宏攝)

救起6名美國船員的盈榮陸參捌號返回高雄港。(記者洪定宏攝)

2023/03/28 05:30

船長自學英語有成 聽懂美海岸防衛隊通知 無私馳援遇難漁船

記者洪定宏/專訪

台灣漁船「盈榮陸參捌號」本月初在夏威夷外海,馳援遇險的「SEA SMILE」美國漁船,六名船員全部獲救;盈榮陸參捌號昨天返回高雄港,船長吳正一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強調,他自學英語有成,聽懂美國海岸防衛隊通知,立刻回報母公司高雄市能得公司,公司團隊果斷指示「不計代價,搶救人命,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盈榮陸參捌號 夏威夷外海作業

吳正一表示,當地時間三月二日晚間約八點卅五分,「盈」船在美國夏威夷Honolulu島西南方約五八一浬公海作業,他接獲美國海岸防衛隊的衛星電話,指「盈」船東北方約十五浬的美國籍「SEA SMILE」漁船沉沒,六名美國船員搭救生筏逃生,詢問能否就近協助搜救。

吳正一隨即回報船東得到前往搶救的指令,立刻切斷作業中的漁具,趕往事故海域。但因風浪高達八級,「盈」船其他廿八人的生命,也在吳正一手上,所以他「謹慎航行,平安完成任務」。雖然耗費近五個小時、損失上百萬元的漁獲及油料,但吳正一說:「做善事,很踏實!」

最讓吳正一感動的是,全船連他共廿九人,當時船員在甲板準備收漁獲,得知要搶救人命,上下一心待命搜尋救生筏,尤其要將美國船員拉上船的過程,風浪不斷湧來,船員仍奮不顧身協助搶救。

跑船43年 吳正一善待外籍船員

吳正一強調,公司善待外籍船員,他也將外籍船員當作親友,並請資深船員輔導,因此能夠上下一心搶救人命。

吳正一跑船已有四十三年資歷,為了跟船員及他國漁船溝通,他自學英語、日語及印尼語;印尼籍大副盛讚吳正一是「nice man」。

發揮國際互助互惠 漁業署誇讚

漁業署指出,「盈」船不計損失,迅速馳援他國遇難漁船,充分體現國際漁船互助互惠的精神,實為表率。

船長吳正一(後排右三)與高雄市能得公司善待外籍船員,才能上下一心成功搶救美國船員。(記者洪定宏攝)

船長吳正一(後排右三)與高雄市能得公司善待外籍船員,才能上下一心成功搶救美國船員。(記者洪定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