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高屏溪口見黑琵175隻 創紀錄

黑面琵鷺。(陳俊強提供)

黑面琵鷺。(陳俊強提供)

2021/12/06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冷鋒過境,高屏溪口喜見一七五隻黑面琵鷺現身,較今年北返數量倍增,也是該地區首度「破百」,未來兩週仍有黑琵可望造訪,加上鸕鶿大規模群聚,鳥況令人期待!

隔日降至90多隻 研判部分到此覓食

黑面琵鷺先頭部隊於十月下旬抵達高屏溪口,數目開始穩定增加,到十一月底已有八十餘隻,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在三日時,觀察到暴增至一七五隻,刷新高屏溪口黑琵出現紀錄,不過四日驟降到九十餘隻。

陳俊強說,只要環境穩定,黑琵回到去年過冬地方已是常態,今年三月間北返過境高屏溪口的黑琵有八十五隻,顯示數量穩定成長,高屏溪今年狀況穩定,原本就預期南徙數量會增加,但出現倍增卻是始料未及。他認為,與這波冷鋒過境帶動黑琵往南度冬,及全球黑琵數量增加有關。

陳俊強也說明黑琵一夕驟減可能原因,觀察到黑琵成群南飛,研判有一批黑琵只是到高屏溪口補充食物,短暫停留後繼續行程;他強調,黑琵覓食區域不限在河床,附近還有很多魚塭,有可能會擴散到其它地區,將持續觀察。

高屏溪口於一九九七年發現第一隻黑琵蹤跡,直到二○○一年才突破個位數,但數量不穩定,二○○七年高屏溪口南北兩側各兩公里劃為地方級濕地後,包括黑琵等鳥類數量明顯增加。陳俊強說,近五年來黑琵數量穩定成長,今年有五十餘隻留在高屏溪口度冬,三月春天北返時可見八十五隻,可見該處為友善棲地,黑琵才會回來。

除了國際級保育類的黑琵,鸕鶿開始大量群聚,河邊黑壓壓一片,反嘴鴴、水鴨也逐漸增加,運氣好的話,還可看見魚鷹俯衝獵食畫面,高屏溪口天空、河畔熱鬧滾滾。

高屏溪口黑琵數量倍增首度「破百」。(陳俊強提供)

高屏溪口黑琵數量倍增首度「破百」。(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