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疫情無法回國 近萬高雄人被除籍

高雄市戶籍人口今年來大減1萬4千餘人。圖為駁二往年辦活動的人潮。(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戶籍人口今年來大減1萬4千餘人。圖為駁二往年辦活動的人潮。(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21/10/24 05:3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戶籍人口今年來大減1萬4千餘人,成為議員關切焦點,但研考會分析後,認為其中近萬人是遷出至國外,大部分人是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回國,戶籍遭到除籍。

一直輸台中 議員籲市府要拿出對策

議員曾俊傑指出,人口減少是國安問題,2017年台中市人口首度超越高雄市,這幾年高雄市不但沒有追上,反而被越拉越遠,目前差距6萬5076人。統計到今年9月,高雄市人口數是275萬1317人,六都中排第3;台中為281萬6393人,六都中排第2。曾俊傑認為,市府應提出有效對策,以改善高雄市人口流失問題。

研考會表示,今年1到9月,高雄市戶籍人口減少1萬4615人,但其中9793人是遷出至國外,大部分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回國,戶籍被除籍,其次是因少子化的自然減少4085人,另有737人是遷移到別的縣市。

勞保投保人數增 市府盼南漂人入籍

研考會強調,事實上,高雄市勞保投保人數增加中,不少人是在高雄工作,但戶籍不在高雄。目前首要任務,是努力爭取把這些人的戶口遷進來;經發局則強調,市長陳其邁上任後積極招商,未來隨著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中油等園區陸續開發,可望吸引更多的南漂人口或就業人口。

依據戶籍法相關規定,遷徙登記以居住事實為基礎,國人出境滿2年未入境者,經移民署通報後,由戶政事務所依規定辦理遷出登記。今年來因疫情關係,有許多原本在國外工作或就學的民眾,不方便返台,一旦超過2年未入境,就會被辦理「遷出」。

戶政事務所提醒,戶籍被遷出者,仍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未來「被遷出者」只要持中華民國護照,或有回國證明文件入境後,即可以再辦理「遷入」登記。

高雄市近年來人口數

高雄市近年來人口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