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19年 帝冠式高雄車站 8月啟動回娘家

帝冠式高雄車站預定今年8月啟動回娘家計畫。(記者王榮祥攝)

帝冠式高雄車站預定今年8月啟動回娘家計畫。(記者王榮祥攝)

2021/02/24 05:30

路線不同 移動距離比19年前少20公尺 明年元月完成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昨宣布,帝冠式高雄車站今年8月將啟動回娘家計畫,這次路線跟19年前不同,移動距離也比19年前短,預定明年元月回到娘家;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形容,這是全中華民國唯一搬出去後,又搬回來的火車站,請大家期待。

2002年因鐵路地下化停用

帝冠式高雄車站於1941年6月22日啟用,是高雄火車站第三代及遷至現址的第一代站體,站體造型類似「高」字,內部採西式格局挑高設計,外觀則採日本大寺廟或貴族專用,擁有中國唐代的「唐博風」屋頂,型似皇帝帽,也被稱為帝冠式建築。

帝冠式站體原為高雄車站出入口大廳,2002年因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而停用,並往東南方向遷移82.6公尺到現址,整個遷移工程於2002年8月底完成,前後費時約兩週,隨後修建為高雄願景館,2020年9月1日因高雄車站地面工程而閉館。

副市長林欽榮昨表示,在中博高架橋拆除後,帝冠式車站也將於今年8月啟動回娘家計畫,跟遷移時的斜線路徑不同,這回會先北移4.8公尺,再往西移57.86公尺(L形),路線跟19年前不同,距離也減少約20公尺,預定明年元月完成定位。

林欽榮也公布施工步驟,包括補強、頂昇、挪移等三大項,以及地樑底部增厚、挪移路線鋪設鋼軌的九細項,後續將由工務局、文化局負責策劃與相關工作安排。

19年前,時任高市工務局長的林欽榮,剛好負責督工站體遷移,19年後又要督工把站體遷回原位,他笑說:「不知道是我在等他、還是他在等我。」

將比照當年全民參與模式

林欽榮認為,帝冠式車站代表客廳、文明,今年8月啟動遷回計畫,將比照19年前全民參與模式進行,這是全中華民國唯一搬出去後,又搬回來的火車站,請大家期待。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對未來高雄車站願景充滿期待。(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右)對未來高雄車站願景充滿期待。(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