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洋基本法納原民文化 日本學者︰全球獨有

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記者洪定宏攝)

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邱永芳。(記者洪定宏攝)

2020/11/29 05:30

記者洪定宏/專題報導

「海洋基本法」發布施行至今滿一週年,負責研擬草案的海委會國家海洋研究院(簡稱國海院)院長邱永芳回顧,海洋基本法第10條納入原住民海洋文化,受到來台考察的日本學者重視,認為這是全球獨有、領先各國的法規,十分亮眼。

發布施行滿週年

為凸顯原住民海洋文化特色,國海院去年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舉辦「跨越黑潮—復現3萬年前的航海實驗計畫圓木舟航行最終挑戰」,5位划手搭圓木舟,以人力方式,從台東成功的航抵日本沖繩與那國島,為3條人類可能移入沖繩途徑中,唯一實海測試成功的路徑。另國海院去年更開辦首屆阿美族海洋文化體驗營,讓各界了解原住民族的海洋文化,感動阿美族長老。

邱永芳原為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擁有海洋科學與工程專業,海洋委員會2018年4月成立時,首任主委黃煌煇延攬他出任國海院籌備處主任,並委以制定國家海洋政策大綱的重任—研擬「海洋基本法」。

呼應蔡英文理念

日本國立國會圖書館海外立法情報調查室學者審視研究海洋基本法,看到第10條載明「保障與傳承原住民族傳統用海文化及權益」,眼睛為之一亮,認為這是全球獨有的先進法規。邱永芳強調,總統蔡英文曾於2016年8月1日的原住民族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並承諾落實原住民的歷史與轉型正義,所以海洋基本法納入原住民文化,正是呼應總統的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