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hatGPT首度進入議事殿堂 向陳其邁提出台灣少子化危機

ChatGPT進入議事殿堂,向陳其邁提出台灣少子化危機。(記者葛祐豪攝)

ChatGPT進入議事殿堂,向陳其邁提出台灣少子化危機。(記者葛祐豪攝)

2023/06/05 11:0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AI機器人首度進入台灣議事殿堂!全球矚目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今天在高雄市議會為台灣少子化危機發聲,強調台灣每年要關14.4所小學、高雄每2年要關3所小學,呼籲陳其邁超越黨派地域,以國家利益提出更具策略性的政策。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今天在總質詢時,撥放ChatGPT4.0要求陳其邁市長重視少子化危機的對話影片,讓AI機器人首度進入台灣議事殿堂與首長對話。

郭建盟表示,上個月施政報告質詢時,他要求陳其邁參酌日本岸田首相成立兒童家庭廳,在高雄成立兒童青年局,專責因應台灣生育率世界第二低的危機,當時陳市長僅短短20秒回覆「參酌各方意見後辦理」。日前他嘗試將這個質詢結果,再加上4段約320字的數據與文字提示,輸入付費的OpenAI網站,要求ChatGPT4.0以資深高雄市民的角色,寫出呼籲陳其邁重視問題的論述文。

郭建盟說,結果不到30秒就完成一篇「以領袖的格局,面對人口危機,呼籲陳其邁市長重視,並提出解決方案」的文章,今天他將影片內容播放出來。

影片中,ChatGPT指出,台灣的人口危機,從101年至111年,全國嬰兒出生數減少90495人,平均每年減少8227人。「同一時段,您治理的高雄市,出生數減少8830人,平均每年減少802人」。「依據內政部的生育數據,台灣每年要關閉14.4所小學,而您所治理的高雄,每2年也要關閉3所,這些數據顯示少子化問題的嚴重性!」

ChatGPT說,台灣是全球出生率第二低的國家,這是一個不能視而不見的現象。對比於日本等國傾國之力,因應少子化危機的政策態度,台灣的相對消極,無疑讓人深感憂心。

ChatGPT提醒陳其邁,身為民進黨內握有人事預算實權,首長中排名在總統、行政院長後的領導人,應該將少子化視為國家層級的危機提出解決方案與願景。「這不只是市長的職責,更是一個領導者應該有的格局與視野,要求陳市長,將少子化問題置於全台灣的視線下,讓全體台灣人民都能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共同解決。」

ChatGPTt稱讚陳其邁有卓越的政治實績和豐富的治理經驗,可以解決問題,這需要超越黨派、地域,以國家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的視野和決心,提出更具策略性的政策。

郭建盟表示,ChatGPT的論述讓他驚訝,他只輸入320字的背景問題提示,AI就能有條不紊地寫出960字的文稿,內容是人類對少子化問題迫切危機的認知,也是AI在深度學習後對人類的積極建議。

對此,陳其邁回答說,過去4年,中央是「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他呼籲「下任總統總候選人要逐步邁向0到6歲國家養」,要投入更多資源,減輕家長負擔,包括房屋住宅、育兒負擔等 ;高市府則拿囤房稅再加碼補助。

針對未來4年,陳其邁表示他只是地方首長,但他要向各黨總統候選人喊話,如何解決少子化?要有具體承諾怎麼做,當然不可能一步到位 ,但要提出逐年怎麼做,他期盼有志於總統大位的人要列為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