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建施工損鄰仍完工出售 林于凱:明顯行政疏失

高市議員林于凱指三民區某透天厝被認定違建期間照樣興建,現在正出售中,明顯有行政疏失。(記者王榮祥翻攝)

高市議員林于凱指三民區某透天厝被認定違建期間照樣興建,現在正出售中,明顯有行政疏失。(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2/08/15 17:3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時代力量高市議員林于凱接獲陳情,指高雄三民區某幢透天厝去年施工時,就因違建問題,被違建大隊通知要拆除;但時隔一年、違建不但沒拆,還已完工正在出售中,造成鄰居損壞也沒解決,這明顯是行政疏失。

違章處理大隊蔡政哲隊長答詢時承諾,對此案將進行檢討,如果確實是待拆除的違建,將在1個月內進行拆除。

林于凱舉台南案例指出,有屋主因無視工務局兩度發出的勒令停工,結果遭到強制執行、事後還被判刑;但三民區這幢透天厝,不但在施工期間造成鄰損,還被工務局發現有違建問題,結果從2021年8月到現在既沒拆除、也沒停工,鄰居期間曾委託律師多次向工務局查詢,得到的都是「尚未結案」、「將持續派工執行拆除」的回覆。

林于凱強調,目前該透天厝已完工在出售中,違建大隊一年多來沒有處理,是明顯的行政疏失,未來房屋轉手、就變成新屋主要面對違建拆除的問題。

他進一步提到鄰損求償,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鑑定報告,受損戶須自己出錢進行鑑定,除了要對方屋主同意才能進屋評估,到了法庭也未必會被採認,如果要進行公鑑定,就要進行司法途徑,由法院來提出要求,很多民眾望之卻步。

如果施工前先進行「鄰房現況鑑定」,費用比事後損壞鑑定便宜,後續也不容易產生爭議。

目前桃園市跟台中市都有法規要求符合條件的建築施工前做鄰房鑑定,林于凱建議工務局研議,在「高雄市建築工程施工損壞鄰房事件爭議調處辦法」中,要求建築物若跟鄰房有共同壁、共同地基等情況,必須先做鄰房鑑定。

工務局長楊欽富說明,目前有要求開挖地下室的建築物,對深度2倍範圍內的鄰房做現況調查,至於私人住宅透天厝的情況,目前沒有要求,未來可再研議。

林于凱指三民區某透天厝去年施工時,因違建問題被違建大隊通知要拆除,但時隔一年、違建不但沒拆,還已完工正在出售中。(記者王榮祥翻攝)

林于凱指三民區某透天厝去年施工時,因違建問題被違建大隊通知要拆除,但時隔一年、違建不但沒拆,還已完工正在出售中。(記者王榮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