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首任後醫學系系主任 由前高市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接任

前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接任中山大學首任後醫學系系主任。(圖中山大學提供)

前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接任中山大學首任後醫學系系主任。(圖中山大學提供)

2022/07/18 10:48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中山大學成立學士後醫學系,首任系主任將由前市立大同醫院院長、現任高醫大附設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接任,借重其在醫界30年的豐厚經驗。陳彥旭表示,盼藉由綜合大學多元的文化薰陶,培養具跨域創新與人文素養的良醫,而非醫匠。

55歲的陳彥旭是高雄子弟,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2019年起即為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合聘教授,現任高醫大醫學系及醫學研究所教授、高醫大附設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曾任高醫大醫學系系主任、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醫大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高醫大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等職,其專長為發燒、感染學症、感染管制、一般內科、愛滋病、分子生物學等。

陳彥旭表示,後醫系部分學生具備社會經驗,比較成熟,有清晰的志向,求學動機比受家人期待進入醫學系的學生更強烈,後醫系學生的出席率也比醫學系學生更高。

陳彥旭強調,綜合大學有其優勢,他對這群學生寄予厚望,盼透過各學院多元的文化素養、環境薰陶,開闊後醫系醫學生的視野,學習不限於醫術,培育出具備人文素養與關懷、跨域創新的良醫。

陳彥旭表示,政府培養後醫系公費生,盼能實踐醫療平權,縮小醫療資源分不均,課程規劃一、二年級服務學習,三、四年級社區實習,透過下鄉義診,與偏鄉醫院教學合作,聘偏鄉醫生作為業師,培養學生偏鄉關懷的志向,避免「偏鄉」變成一個遙遠又空泛的名詞。

根據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顯示,2017年每平方公里執業醫事人員,全國平均為8.28位,台北區有42.89位,高屏澎東區卻僅4.93位,南北醫療資源嚴重失衡,且城鄉醫療資源落差嚴重。對此,陳彥旭表示,台灣人口老化嚴峻,未來有更龐大的醫療需求,他期許後醫系公費生能抱持應考的初心,學有所成至偏鄉服務,更引用《國語·晉語》「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盼他們成為醫人甚至醫國的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