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7266多於台北 陳其邁:北部PCR採檢數下降

高雄市今(23日)有7266例確診個案。(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今(23日)有7266例確診個案。(記者許麗娟攝)

2022/05/23 17:53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23日)新增7266例本土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市長陳其邁表示,確診者多數仍集中在同住親友、職場、校園三大風險場域,至於今日確診數高於台北市的7185例,主要是北部PCR採檢數下降,甚至可能快篩陽性就不出來PCR採檢。

中央公布高雄市有為7286例,不過經市府疫調發現,有20例居住地在外縣市轉銜或境外移入、改判。7266例確診者中,隔離期陰轉陽例、外縣市旅遊史110例、密切接觸者5507例(同住親友2078例、餐飲娛樂878例、職場校園1980例、高風險場域571例)、新案疫調中153例。

陳其邁指出,就每日趨勢圖來看,高雄、台中、台南發生率差不多,這5天維持平原狀態,北部突然下降,判斷因北部預約採檢時間須等待2-3天,即時反應PCR採檢數下降,與快篩量能有關,可能快篩陽性者尚未接受PCR採檢,或是隱藏起來未來出來採檢,但高雄採檢量能充足,23個採檢站不用預約到了就能篩有關。

對於高雄與台北是否進入確診數的「黃金交叉」?陳其邁說,北部地區因為所謂黑數,就是PCR量能預約的時間差,今天檢驗大概是前幾天真實發生數,所以PCR採檢落後2天,即今天的確診個案可能是周五、六快篩陽性,但高雄周五快篩陽者,當天晚上或週六可以知道結果,意味著北部在檢驗有時間差。

再者,北部看起來在確診數量上,很多是把它隱藏起來,知道快篩陽性後在家不出門沒去驗的比例不少,因為快篩陽性去做PCR採檢,不能搭大眾運輸工具,對北部人而言出門採檢相對不便,不像南部摩托車騎了就能出門採檢。

再從整個趨勢看,從住院佔床數看的得出來,假如有黑數,佔床數攀升會明顯,意思是疫情嚴重往上走,但確診數沒有增加即代表黑數很多,看起來北部病房數維持一定比例沒快速衝破醫療量能,他判斷進入斜率沒那麼高的成長狀態,但還是在增加,從5日均線圖來看,斜率低代表北部疫情比前幾天稍微緩和。

陳其邁說,高雄市自5月20日起平均約在7000例上下,本週疫情還是會逐漸升溫,高雄5天前的R值從1.94到近日約降至1.2左右,但總體確診人數仍會往上走。

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隔離期間陰轉陽人數不斷上升,近一週已從12.48%上升到20.59%,顯示居隔者的家戶傳染風險上升,呼籲家人確診、居隔勿同處一個空間,有必要接觸時應戴口罩,接觸物品使用前後做清消。本週起,高中以下停課,學生在家時間變長,職場工作者盡量減少活動,減少把風險帶給家中老小。

衛生局長黃志口表示,目前高雄市居家照護人數有3萬9704人,負壓及專責病床的空床數有1191床、62.3%,加強型防疫旅館空床數434床、89.7%。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高雄市23日確診者分布情形。(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23日確診者分布情形。(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今23日的確診人數比台北市略多81例。(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今23日的確診人數比台北市略多81例。(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23日確診年齡層分布情形,50-64歲佔19%最高。(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23日確診年齡層分布情形,50-64歲佔19%最高。(高雄市政府提供)(記者許麗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