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居檢民眾失聯送命 家屬控延誤就醫害夫喪命

死者侯先生的太太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希望還先生一個公道。(記者許麗娟攝)

死者侯先生的太太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希望還先生一個公道。(記者許麗娟攝)

2022/01/19 12:01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43歲有糖尿病史的侯姓男子去年12月30日自日本返台過年,進行10+4居家檢疫期間,1月12日(居檢第13天)當天上午9點多自醫院採檢陰性後返家,並有和妻子聯繫,但當天中午侯妻聯繫不到先生,中午12點38分連線疫調中心告知失聯通報協助,直到下午2點06分救護車才抵達,現場急救後不治,侯妻控告公務部門繁瑣的通報流程害丈夫喪命。

侯妻上午在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表示,先生在日本工作,平均半年回台一次,這次主要回來過年,1月12日上午9點49分打電話給她說搭計程車到醫院做快篩結果陰性後回家,侯妻12點08分聯繫不上先生,先聯絡侯先生的妹妹至家中查看,12點36分通報鳳山區公所,因中午用餐時間沒人接,12點38分通報高雄市疾病管制中心,長達7分鐘的通話內容說明進行先生的身分確認和疾病史,同時拜託叫救護車,因先生自醫院返家時即告知身體不適。

侯妻說,期間他一直打先生手機都沒人接,直到下午1點09分侯妹接起電話告知,哥哥在浴室暈倒,意識清醒仍有對話,侯妹現場打119,119告知沒有防護中心的救護車不能載,請她打1922,但1922卻一直打不進去。

侯妻泣訴,侯妹一直在現場陪哥哥從有意識陪到沒意識,救護車在2點06分才到達現場,期間119請侯妹幫忙CPR急救近17分鐘,侯太太難過表示,「我什麼都不要,我只要我老公,為什麼就這樣就離開了,我要真相,想知道12點38分到2點06分到底在做什麼?妹妹在現場看著哥哥沒有呼吸心跳,我們兩個的陰影會有多大?」

侯妻表示,她因上週奶奶去世所以人在苗栗,至今還在自責,如果她可以第一個在現場,一定會緊急送先生去醫院,頂多一起隔離。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高雄市防疫團隊對此案深感遺憾,但處置流程都依標準SOP在走,因檢疫期間失聯的原因很多,如正在洗澡或跑出隔離場所的很多,前半段釐清失聯原因會花較多時間,確定有意外發生時,已於下午1點10多分到20多分與醫院聯繫。

林盟喬說,個案本身有糖尿病史,曾有高血糖紀錄,死亡當日(12日)上午里幹事關訪及安排就醫採檢時均無不適表示,調閱其就醫紀錄發現近1年無規則用藥或血糖檢驗,真正死因尚待司法相驗釐清,檢討可以再精進,但都依照SOP進行。

衛生局說明,該名個案處置過程分3階段,包括接案啟動失聯協尋、意識清楚並協助就醫、病況猝變緊急救護。

1月12日中午12點38分侯妻通報衛生局疫調中心通報個案無法聯繫上,衛生單位隨即啟動失聯協尋,確認個案基本資料及入境填報居檢資料後,查證系統居檢期間個案關訪狀態是否正常?當日上午到院採檢是否正常?電子圍籬是否正常?釐清是否可能手機遺留房內而個案外出?並試圖再聯繫未有回應之下,於12點52分通報鳳山區公所由負責關訪該案之里幹事就近尋訪。

里幹事前往後發現侯妹已先行進入個案住家,並於下午1點09分打給119表示哥哥跌倒目前意識清醒需救護車。1點15分里幹事回報衛生單位個案有醫療需求,並由衛生局疫調中心於1點23分連繫消防局備勤,同時通知國軍高雄總院與高雄長庚醫院備妥相關人員、區隔專用隔離動線及備妥急救設備,隨即請消防局啟動醫療勤務送至指定急救醫院,過程中於1點27分與1點36分侯妹在場確認個案時為意識清醒狀態,至1點49分侯妹打給119表示侯先生失去意識、無呼吸心跳,值勤人員進行線上指導CPR。

119勤務指揮中心下午1點23分接獲衛生局疫調支援中心要求,並於1點30分指派小港分隊防疫專責分隊專勤人員2名擔任此趟勤務,惟專責人員甫完成前趟任務返隊,需進行車輛及設備清消、防疫物資補充與個人防護裝備著裝等工作;著裝完成後接獲119再通知個案於1點49分狀況危急、52分出勤,於下午2點06分到場立刻進行急救,持續到2點50分急救無效,經家屬同意放棄急救。

高雄市消防局副局長蔡致模表示,防疫救不是一般救護,要有萬全的準備,要避險犯難、護身救人,穿戴全身防護,消防局同仁是依照標準作業流程進行救護。

李雅靜則直呼官僚殺人,每個人都通過電話一直在通報,從1922一直打不通,到高雄市疫調中心只有4線,高雄有港口、國際機場,難道不需增加該有的防疫工作和人力,並謝謝家屬在最痛苦時願意說出來,對於高雄市政府繁瑣的救護通報流程,希望可以有所改進。

侯太太說,她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還他老公一個公道,12點38分到2點09分救護車才到,到底發生什麼事,也希望她老公是最後一個受害者,並表示將對高雄市疾病管制中心和當天的救護車提出告訴,並要求相關人員到先生的靈堂道歉。

死者侯先生的太太(中)與舅舅出面控訴,從通報到救護車抵達近1個半小時,侯先生從有意識到沒意識,中間發生什麼事。(記者許麗娟攝)

死者侯先生的太太(中)與舅舅出面控訴,從通報到救護車抵達近1個半小時,侯先生從有意識到沒意識,中間發生什麼事。(記者許麗娟攝)

侯先生家屬提供通報流程,以及消防局緊急救護的時間表。(記者許麗娟攝)

侯先生家屬提供通報流程,以及消防局緊急救護的時間表。(記者許麗娟攝)

高雄市衛生局說明侯先生一案的通報流程。(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說明侯先生一案的通報流程。(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