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班1天!長照中心患者被油豆腐噎死 護理主任涉過失致死判刑1年

黃姓老翁被油豆腐噎死,上班才1天的護理師被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示意圖。(資料照)

黃姓老翁被油豆腐噎死,上班才1天的護理師被依過失致死罪判刑1年。示意圖。(資料照)

2021/12/04 14:1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林姓護理師到高雄某長照中心擔任護理師主任,上班才1天,就發生中風的黃姓老翁被油豆腐噎死,法官認為她疏未注意,依過失致死罪判她徒刑1年。

判決指出,2017年12月1日,林姓護理師到高雄某長照中心擔任護理師主任,除了要負責照顧中心住民擦藥、給藥、配藥等護理工作外,還要視住民狀況分配合適當的餐食;林姓婦理師到職一天,就見到中風的黃姓老翁吃飯速度偏快,擔心他會被食物噎到,於是把他的餐點從「正常餐」改為「絞食餐」。

隔天中午,黃翁吃飯吃到一半時,突然被食物堵住氣管無法呼吸,經送往高醫急救後,醫護人員在黃翁口中夾出一塊約7、8公分的油豆腐,急救後黃翁呈植物人狀態,2018年1月20日,因內出血導致低血容積休克死亡。

家屬不滿認為林姓護理師明知老父親無法正常用餐,卻仍提供未絞碎的食物,害黃翁不幸慘死,明顯有過失責任;高雄地院審理時,林姓護理師辯稱,她有把黃翁的餐點從「正常餐」改為「絞食餐」,不曉得為何他還是吃到「正常餐」。

林婦護師理認為,當天配膳的食物中,並沒有油豆腐這個食物,醫護人員急救時從他口中找到油豆腐碎塊,可能是他當天早上外出復健時,自己在外面吃了油豆腐之後,在急救的心臟按壓過程中,被從胃裡擠回口腔內。

法官根據相關事證,發現長照中心當天菜單沒油豆腐,但無從排除菜色內仍有油豆腐的可能性,且林姓護理師到職第一天,就發現黃翁吃正常餐的速度過快,且沒有牙齒,雖可自行進食,但宜食用經絞碎或流質的食物,可是卻疏未注意,仍讓他吃到「正常餐」,被油豆腐碎片阻塞氣管窒息導致命危死亡,因此仍判她有罪,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