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民族社區2千多戶若能都更成功 林欽榮:可得諾貝爾獎

民族社區2千多戶若能都市更新成功,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認為「可得諾貝爾獎」。(資料照)

民族社區2千多戶若能都市更新成功,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認為「可得諾貝爾獎」。(資料照)

2021/07/29 13:16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有42年歷史的民族社區,由於住戶多達2千多戶,都更案困難重重,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今天在議會坦承:「2千多戶若能都市更新成功 ,可得諾貝爾獎!」市長陳其邁則表示可以分區推動 。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的民族國宅,社區屋齡約42年,分為5樓、7樓、11樓,在高雄市算是老舊的社區。

民進黨議員康裕成今天在議會質詢指出 高雄鐵路地下化的綠廊帶即將全面完工,但與周邊的景觀落差大,以民族社區國宅為例,共有2384組所有權人、住戶 5039人,但只有一張建築使用執照 ,如何改建?

康裕成詢問,民族社區分棟都更的可能性如何?能否1坪換1坪? 是否有停車位?

對此,林欽榮表示,民族社區都更,被只有一張建照綁死 ,但有解套方法, 且契機已到,鐵路地下化後的民族站就在旁邊,未來捷運黃線也會穿過。

林欽榮說,民族社區都更是政府支持,民辦都更方式進行,但最困難的就是所有權人的意見整合,「2千多戶若能都市更新成功,可得諾貝爾獎!」,但還是努力去做。

林欽榮強調,可依照建築法,把同一個使用執照「裂解」,康裕成反問:「一棟一棟都更可以嗎?」林欽榮回答「可以!」 只要一棟談好了,就可以先進行,高雄市有「168專案」,只要百分百同意,8個月就發執照。

他說,會要求工務局成立都市更新危老工作站,進駐社區內與社區民眾搏感情,尋求所有權人整合。

康裕成則認為,可以先挑民族站旁邊的一棟, 作為都更示範棟。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加大力道,要有一個整合平台常駐在社區,加速都更腳步,市府會以專案提供容積獎勵。陳其邁也認為「 可以分區來推動,切得比較小,讓都更比較容易進行!」

針對民族社區的都更,高市府都發局曾於2019年,盤點11處潛力都更區位,民族國宅也列入其中,但至今無下文。

都發局指出,曾進行幾次評估,民族社區住戶提出幾項要求,包括住戶不願意出錢、分回來的面積不能少、必須1戶1個車位,因此建商的意願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