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見郭台銘、劉德音談疫苗 基進:讓中國和藍營面子裡子全失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內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先生,就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各500萬劑原廠BNT疫苗轉贈政府的相關事宜,進行會商討論。(資料照,本報合成)

總統蔡英文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內會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生、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先生,就授權台積電及鴻海永齡基金會,購買各500萬劑原廠BNT疫苗轉贈政府的相關事宜,進行會商討論。(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6/18 17:42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與郭台銘、劉德音今天下午會面,談授權採購疫苗一事,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表示,此舉將使中國和藍營面子、裡子全失,原本想「All In」大賺一筆,卻住進套房解不了套,恐怕只能認賠殺出。

陳子瑜認為,由中國發動的「疫苗逼政」,但在美日的協助下,最後很可能是讓台灣加速獲得大量疫苗,有效控制疫情。在蔡英文總統確定與郭台銘及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面,並授權雙方以政府名義,向輝瑞原廠洽談疫苗採購後,這齣原本由中國策劃、藍營鼓吹的「疫苗逼政」戲碼,情勢已然反轉,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尷尬場面。

陳子瑜說,中國起初以上海復星代理權為名,杯葛台灣向原廠直接採購疫苗;加上台灣本土疫情擴散,對疫苗的急迫需求,迅速累積民怨,讓藍營頻頻鼓吹與中國合作、採購中國製作或代理的疫苗,對蔡政府形成巨大壓力。

他指出,中國的目的,自然是逼迫蔡政府接受中國「善意」,並藉機作為政治內外宣,打擊台美日同盟的士氣;藍營的目的,則是吸收這股民怨,並藉由中國的援助,轉化成自身的政治資產,為2022與2024累積能量。

陳子瑜指出,然而在美國、日本相繼提供台灣疫苗之後,可說是擋下中國與藍營這波攻勢,而郭台銘原先作為中間人、扮演「兩岸間橋樑」的角色,也將在劉德音的參與,及蔡政府的授權下,從中國希望的「中國台灣民間代表」,變成中國所不樂見的「台灣政府代表」。

他認為,不僅如此,當郭台銘向上海復星洽談購買事宜時,台積電也將以「晶片提供者」與「台灣政府代表」的角色,向德國政府加強力道,努力促成直接向原廠採購疫苗的可能。一旦台積電與台灣政府,能夠「用晶片換疫苗」,無疑將一舉戳破藍營一直主張的「獨家代理權說」。

陳子瑜強調,事實上,從郭台銘已經公開宣示,「合約中不會出現『中國台灣』字樣」來看,中國政府的態度,已經從一開始的「逼台灣就範」,變成「趕緊找台階下」;而藍營在郭台銘與蔡政府有正向發展時,氣急敗壞的跳腳痛批,更是證明原本想「AlI in」大賺一筆,結果卻是住進套房,不知何時能解套。

至於接下來的發展,很有可能是美國和日本的疫苗繼續抵達、台灣也成功採購到輝瑞疫苗,加速讓疫情好轉。至於中國、藍營,顯然是面子、裡子全失。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取自陳子瑜臉書)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取自陳子瑜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