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疫苗6/9開打 醫籲孕婦優先

高醫呼籲一般民眾依公費類別依序施打疫苗,將目前仍少量的莫德納留給孕婦和對AZ過每嚴重的人施打。(圖由高醫提供)

高醫呼籲一般民眾依公費類別依序施打疫苗,將目前仍少量的莫德納留給孕婦和對AZ過每嚴重的人施打。(圖由高醫提供)

2021/06/08 10:37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台灣3月開始施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6月9日起,莫德納疫苗也將投入接種行列,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內科部部長盧柏樑聯手呼籲,莫德納疫苗優先留給孕婦和AZ疫苗第一劑嚴重過敏患者施打。

高醫內科部指出,不管是AZ或莫德納疫苗,對於重症與死亡預防方面的保護力都相當,接近百分百,考量疫情緊繃、個人健康狀況及疫苗資源等因素,建議民眾配合政府安排的順序施打,莫德納疫苗則優先留給孕婦和AZ疫苗第一劑嚴重過敏患者施打。

高醫內科部表示,在疫苗研發初期,臨床試驗在收案時通常會排除孕婦與兒童,所以缺少此族群個案的藥物安全性與有效性資料,導致新疫苗暫不建議施打於孕婦與兒童,近期的美國研究,在34萬2080位孕婦中,其中有3527為COVID-19感染者,追蹤這些孕婦的生產結果,發現COVID-19感染的孕婦有較高的死胎與早產的機率,子癲/子癲前症與緊急剖腹產及產後延長住院均有顯著增加,顯示孕婦優先施打疫苗之重要性。

今年4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美國3萬5691 名孕婦接受mRNA疫苗,包括輝瑞BNT162b2疫苗與莫德納 mRNA-1273疫苗的研究結果,發現和同時期無接種疫苗者相比,流產、胎兒異常與早產的比率並沒有比較高,顯現mRNA疫苗在任何孕期都可以施打,以及施打於孕婦族群的安全性,歐洲婦產科醫學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都建議,台灣應該讓孕產婦優先施打mRNA疫苗,相信這符合多數國人的認同。

至於接受AZ疫苗第一劑後,若有嚴重副作用例如過敏性休克、血栓,或嚴重血小板低下等,此時醫師不建議繼續施打第二劑,哪麼可以施打其他疫苗?疫苗混打是否安全?

高醫內科部再進一步說明,今年五月在《刺絡針》雜誌發表了英國830人接受混打疫苗的研究,發現混打疫苗並沒有更多的嚴重的副作用,只是混打其他疫苗者發燒的機率比兩劑都是AZ疫苗來的更高,因此,當接受AZ疫苗第一劑後有嚴重副作用發生時,可以建議其接受其他疫苗,以得到足夠的保護力。

高醫內科部表示,將孕婦和AZ疫苗第一劑有嚴重副作用者,列為莫德納疫苗的優先施打對象,應該會是合理的規劃,台灣的公費疫苗規劃是依感染風險等級規劃施打疫苗順序,愈早施打就愈早保護到個人與其家人、朋友,也愈早可以達成族群免疫的目標,在公共衛生、接種實務和公平原則等考量下,公費疫苗的政策沒有讓接種者選擇疫苗,期待能有秩序的盡快施打疫苗於全民,達成群體保護力,加速大家生活回歸正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