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屏溪口乾涸浮出大片灘地 國際級保育鳥紛停駐

唐白鷺大啖花身雞魚(花神仔),為漫長北返路途補充營養。(圖:陳俊強提供)

唐白鷺大啖花身雞魚(花神仔),為漫長北返路途補充營養。(圖:陳俊強提供)

2021/04/08 22:5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乾旱嚴重,高屏溪口浮出一大片灘地,成了北返候鳥過境天堂,國際級保育類唐白鷺、黑嘴鷗、大杓鷸、大濱鷸均已抵達,數量較以往更多,更令人雀躍的是,近距離憑肉眼就可以觀賞,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說,唐白鷺到訪,預告燕鷗科將掀起登陸高潮。

3隻唐白鷺近日飛抵高屏溪口,連續5年都有造訪紀錄,估計4月底前還有機會看到翩翩飛來身影。陳俊強說,唐白鷺全球只剩約3000隻,相當珍稀,最長曾在高屏溪口停留2個星期。

另有保育類的黑嘴鷗、大濱鷸一次來了一大族群,相當少見,陳俊強表示,黑嘴鷗、大濱鷸各來了60餘隻,創下高屏溪口有史以來最高紀錄 ;來訪的保育鳥還有大杓鷸。

最近距離15公尺 賞鳥難得機會

其中還有鵷鷸、黑尾鷗、斑尾鷸、灰斑鴴、蒙古鴴、鐵嘴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紅胸濱鷸、鳳頭燕鷗及裡海燕鷗等,高屏溪口彷彿成了候鳥過境天堂,未來鳥況可期。

陳俊強指出,今年乾旱嚴重,高屏溪水位降低,溪口浮出一大片灘地,加上食物充足,有利候鳥停棲,為北返漫漫長途補充營養。由於高屏溪口漲退潮明顯,漲潮時迫使候鳥非常逼近汕尾漁港或岸邊,人類與鳥類最近距離只有15公尺,可以「四目相視」,是非常難得的賞鳥機會。

大濱鷸一次來了一大族群,相當少見。(圖:陳俊強提供)

大濱鷸一次來了一大族群,相當少見。(圖:陳俊強提供)

黑嘴鷗。(圖:陳俊強提供)

黑嘴鷗。(圖:陳俊強提供)

人與北返候鳥可近距離接觸,是難得賞鳥機會。(圖:陳俊強提供)

人與北返候鳥可近距離接觸,是難得賞鳥機會。(圖:陳俊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