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縫接軌!台鐵輪椅鍍板大減重 高雄站主任吳昌年獲創新獎

吳昌年設計的輪椅鍍板方便攜帶、使用也容易。(記者王榮祥翻攝)

吳昌年設計的輪椅鍍板方便攜帶、使用也容易。(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1/26 06:23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把提供輪椅族使用的20公斤鍍板瘦身到2公斤!成本更從8千多元降到130元;台鐵高雄站主任吳昌年發揮巧思,不但幫助女性員工減輕負擔,也促使輪椅族上下月台時更有效率,讓台鐵無縫接軌,獲臺鐵局頒發創新提案獎等殊榮。

吳昌年今年58歲,從基層調車工、售票員、車掌、列車長、三等站站長、副站長、到現任高雄站主任,前後資歷長達33年,

因為部分台鐵列車與月台間有縫隙,須使用鋁合金鍍板串接,才能方便輪椅族上下月台不被卡住;但傳統鍍板體積龐大且笨重,使用時須費力搬運,甚至要移動車廂校正位置,不太方便。

鑑於部分女同事反映使用鍍板頗吃力,也影響乘車效益,曾從事汽車修護的吳昌年發揮巧思,運用閒置鍍板加以改良,從原本20公斤減重到2公斤,面積也從125乘以75縮小到75乘以25公分,變瘦變薄也變小,單人徒手即可輕易使用。

幫鍍板減重之餘,原須8千多元訂製費的鍍板,因為利用閒置鍍板,改良只需加裝橡皮、止滑墊等物,全部成本約130元,幫台鐵省很大。

經過實證,改良後鍍板不但容易收納、使用簡便,女員工省力不少,也讓輪椅族上下月台更便捷;在台鐵服務33年的吳昌年因這份貼心與巧思,首度獲頒創新提案獎,同事們大呼實至名歸。

吳昌年謙虛指出,在台鐵服務久了,總會遇到各種問題,他習慣碰到問題就要想辦法解決,尤其改良鍍板攸關輪椅族上下月台安全與效益,又能讓同事方便些,所以利用舊鍍板動動腦,很高興自己的想法能對台鐵有幫助。(09:36更新)

原本配置在台鐵車站的鍍板相當笨重。(記者王榮祥翻攝)

原本配置在台鐵車站的鍍板相當笨重。(記者王榮祥翻攝)

台鐵高雄站主任吳昌年發揮巧思,讓笨重鍍板瘦身可攜帶配備。(記者王榮祥攝)

台鐵高雄站主任吳昌年發揮巧思,讓笨重鍍板瘦身可攜帶配備。(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