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窄省道」拓寬 台27線六龜、大津段將打造成紫蝶公路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部分路寬僅4公尺,有「全台最窄省道」封號。(記者蘇福男攝)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部分路寬僅4公尺,有「全台最窄省道」封號。(記者蘇福男攝)

2020/11/24 16:4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全台最窄省道」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拓寬工程先後因八八風災和芒果路樹留存爭議,延宕20年之久,交通部公路總局歷經3年多與在地居民、生態保育團體協調溝通,取得「以路就樹」、「生態永續」等共識,老芒果樹將全數保留,並在拓寬廊道種植4公尺高的綠籬與蜜源植物,有效防範「蝴蝶路殺」,打造全長8公里、全台獨一無二的紫蝶公路。

台27線拓寬改善計畫第1、2標動土典禮,今天下午2點在六龜區扇平山莊熱鬧登場,由龍興國小擊鼓隊獻上「動土大吉」、「磐基永固」的祝福,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立委邱議瑩、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等人共同持鏟動土,地方里長和社區居民也前來觀禮,現場熱鬧滾滾。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長吳昭煌簡報說,台27線六龜、大津路段狹窄,部分路段寬度僅4公尺不易會車,地方爭取拓寬多年,該局分別於1999年、2006年完成環境影響評估與工程設計,並分9個標案辦理拓寬工程。

未料,施工期間遭逢2009年八八風災,六龜地區橋樑道路重創,工程重點轉為積極搶通道路,以利民眾通行及因應救災需求,台27線拓寬計畫一度暫停。

他說,2016年台27線重啟為期4年的拓寬計畫,分4標發包施工,總長度8公里,總經費8.62億元,其中,第3標2018年12月已完工,第4標正在施工,預計明年完工,第1、2標採併標發包,上個月開工,預定後年7月29日竣工。

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表示,第1、2標工程六龜中興至大津路段,全長4.38公里,現有路寬4.5至6公尺,採單線雙向通行,路旁種有逾半世紀的老芒果樹,道路拓寬移除芒果樹,引發在地居民和生態保育團體爭議,各方歷經3年多溝通協調,取得「以路就樹」、「生態永續」等共識原則,工程上個月8日開工,拓寬後為雙向各1車道,車道寬度3.5公尺,將可大幅降低會車不易及行車視距不佳情況。

陳彥伯強調,公路不只要服務人車,沿路的動植物也在服務之列,台27線六龜、大津路段在除去「全台最窄省道」封號後,將搖身一變成為蘊含當地景觀特色的紫蝶公路,將大幅增加六龜通往南橫及高雄市區的便利性,有助六龜地區觀光發展。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拓寬工程,計畫移除老芒果樹,一度引發在地居民和生態保育團體爭議。(記者蘇福男攝)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拓寬工程,計畫移除老芒果樹,一度引發在地居民和生態保育團體爭議。(記者蘇福男攝)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拓寬改善計畫第1、2標動土典禮,今天下午2點在六龜區扇平山莊熱鬧登場。(記者蘇福男攝)

台27線高市六龜、大津路段拓寬改善計畫第1、2標動土典禮,今天下午2點在六龜區扇平山莊熱鬧登場。(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