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鑄件安定化1年變10天 金屬中心研發大提升競爭力

金屬中心的鑄件安定化技術搭配自建資料庫,成功解決CNC工具機鑄件精度壽命問題,強化國內設備品質,圖為精微複合加工設備。(金屬中心提供)

金屬中心的鑄件安定化技術搭配自建資料庫,成功解決CNC工具機鑄件精度壽命問題,強化國內設備品質,圖為精微複合加工設備。(金屬中心提供)

2019/08/22 22:3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製造高精度機台工具機,鑄造結構件安定化需一年以上時間,金屬中心研發出一套結合溫度循環與振動處理的鑄件安定化技術,時間大幅縮短至10天內,大大提升我國精密機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金屬中心表示,我國工具機產業穩定發展了一甲子,展現出傲視全球的產業實力,但面對全球製造業的變化,未來需求將走向高階精密製造,我國目前工具機在基礎材料(如穩定性)、配方與製程(如鑄造、熱處理)技術的掌握,仍需往上提升。

現今許多國家的工具機技術、規格不斷提升,尤其德、日等先進國家工具機仍然在各產業維持其龍頭角色,主要就是機台能長保精度穩定性,而製造高精度機台關鍵因素在於,鑄件要達到安定化狀態,通常需經過一年以上的自然時效時間,不僅耗時也使機台精度面臨極大挑戰。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表示,該中心經過研究、驗證,發展出一套結合溫度循環與振動處理鑄件安定化技術,可在短時間內使鑄件達到安定化狀態,大幅縮短傳統自然時效時間,由原本一年以上時間縮短至10天內,藉由冷熱循環、振動給予鑄件合適應力,促進鑄件達到安定化狀態,以利製造精密機台,避免未來機台鑄件在承受冷熱或機械加工振動時,隨著時間發生變形影響,確保機台能長時間保持良好精度,減少維修、校正時間。

林秋豐說,研發團隊已建立國內常用灰鑄鐵FC250、FC300、FC350材料尺寸安定熱處理特性資料庫,及應力對變形影響資料庫,協助國內業者解決CNC工具機鑄件精度壽命問題,未來可望強化國內設備產業品質,提高切入國際高端市場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高雄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